專業文章:烤漆防刮測試是障眼法,不是真的不怕刮

15953 次閱讀
用打火機用力刮剛做好鍍膜或打好蠟的漆面,都不會有痕跡,刮沒有做過鍍膜或打好蠟的漆面,馬上出現清晰可見的刮痕,這是汽車美容業者常用的行銷手法,用意是告訴你,他們的產品是多麼防刮又耐刮,給你一顆定心丸,你就會相信這樣的行銷手法,乖乖地把錢交出來,業者是屢試不爽,一個學一個。

稍微有點物理基礎的人都知道,漆面平滑可以降低摩擦力,越滑越降低,當然剛做好鍍膜或打好蠟的漆面很滑,所以摩擦系數很小,用打火機用力劃過,只要角度對,一定不會刮傷,沒有做過鍍膜或打好蠟的地方比較澀,用打火機用力劃過就容易被刮傷。

汽車美容業者就是用這種物理方面的定律來說服車主,並不是產品本身有這個功能,不相信一個月、二個月過後再來用打火機劃看看,看是否依然不會刮傷? 答案都出來了,結果是一定刮傷的,這跟業者測試產品潑水性一樣,喜歡測試剛做好施工的潑水性,老實告訴大家,都很棒,再怎麼差的產品都很棒,那測試做好施工一個月、二個月後的潑水性呢? 你有看過嗎? 意思是一樣的,所以我說這種烤漆防刮測試是障眼法,不是真的不怕刮,你如果相信那肯定你不太懂物理學。

既然滑可以降低摩擦力減低烤漆刮傷,那保持漆面的平滑就沒問題了,也就是勤打蠟可以降低烤漆被刮傷,同樣具有防刮能力,同樣可使車輛烤漆漂漂亮亮的,這樣說你能接受嗎? 你還會相信打火機的實驗嗎?

至於什麼汽車蠟或鍍膜產品比較不會刮傷烤漆? 告訴你,打在烤漆上滑度越好的越防刮,像棕櫚蠟就有這種效果,使用棕櫚蠟可以達到防刮,不是棕櫚蠟本身防刮,而是打了棕櫚蠟讓漆面平滑而防刮,不過也要持續打蠟不可間斷,讓烤漆隨時保持在平滑狀才具有防刮作用喔,想想看烤漆最持久、最硬的物質是什麼? 是金油層麻,金油層都會刮傷,而上在金油層的產品,有什麼會比金油層更好、更硬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