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體鍍膜硬度真實面貌

日期 2014-10-14 | 新聞類別: 特約園地
從事車體鍍膜最常遇到顧客的問題除了車體鍍膜耐久度的問題外,另一個常遇到的問題就是你們的鍍膜藥劑可達多少硬度,常常看到一些車體鍍膜店家或是經銷商宣稱自家的車體鍍膜藥劑,硬度9H、10H甚至還聽過20H的鍍膜藥劑,許多消費者誤以為車體鍍膜業者口中的硬度是物理學中常見的摩式硬度,先簡單說明何謂摩式硬度,所謂摩式硬度是一種利用礦物的相對刻劃硬度劃分礦物硬度的標準,該標準是德國礦物學家腓特烈·摩斯(德語:Friedrich Mohs)於1812年提出的。摩氏硬度標準將十種常見礦物的硬度按照從小到大分為十級,即(1)滑石、(2)石膏、(3)方解石、(4)螢石、(5)磷灰石、(6)正長石、(7)石英、(8)黃玉、(9)剛玉、(10)金剛石。具體鑒定方法是,在未知硬度的礦物上選定一個平滑面,用上述已知礦物的一種加以刻劃,如果未知礦物表面出現劃痕,則說明未知礦物的硬度小於已知礦物;若已知礦物表面出現劃痕,則說明未知礦物的硬度大於已知礦物,由此可知摩式硬度是相對硬度值,並非絕對標準值。(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匠車體鍍膜無塵室施工

鉛筆式硬度測試儀
↑ 上圖為專業鉛筆式硬度測試儀,具備可調式下壓力,定向測試角度,測試速度可調。那車體鍍膜的硬度值又從何而來呢? 其實車體鍍膜硬度是利用鉛筆式硬度測試儀,鉛筆主要成分是石墨與黏土,然後依照石墨與黏土比例不同,產生不同硬度的筆蕊,石墨成分比例越高時,筆蕊硬度越軟顏色越黑,當黏土成分百分比較高時,則筆蕊硬度越高顏色則越淡,筆蕊硬度表現由軟到硬,分別為9B~9H或是9B~10H。

如何使用鉛筆式硬度測試儀來測試車體鍍膜藥劑的硬度,簡單說明:

8B~10H硬度區分圖
↑ 上圖為8B~10H鉛筆所呈現的顏色區分圖。

9B~9H鉛筆硬度區分圖
↑ 上圖為9B~9H鉛筆所呈現的顏色區分圖,顏色越淺代表石墨含量越少硬度越高。

一、先準備測試專用鉛筆(販賣鉛筆式硬度測試儀的公司有兩種規格分別是1.DIN、2.JIS),並用專業削蕊機對測試專用鉛筆進行削蕊。
二、將鉛筆固定測試儀上,通常測試儀具有固定的測試角度,只要將測試專用鉛筆固定即可。
三、將鍍膜藥劑滴定在測試的載體上,例如戴玻片,等待鍍膜藥劑在載體上完全乾燥後,將載體固定於測試儀上。
四、測試儀可調整筆尖下壓力度,所以需固定相同下壓力,下壓力單位為牛頓或是重量單位(g、kg)。五、好一點的測試儀還具備定速與摩擦測試行程,盡可能排除人為誤差,再現性極高。
六、測試完畢後利用掃描式電子顯微鏡(scanning electron microscope,SEM)觀察載體上鍍膜藥劑磨損狀況,鍍膜層表面是否磨損用肉眼判斷是不準確的,須使用SEM達到至少300nm去觀察。

其實看似如此科學依據的測試,還是有很多可議之處 : 1.儀器的不同:測試儀器品牌眾多並非每家鍍膜藥劑廠商都使用同樣的測試儀,測試基準偏頗,這些鍍膜藥劑廠商基本上會選擇對自己有利條件的測試儀。2.下壓力不同:車體鍍膜藥劑製造商可能用極小下壓力值去測試,以最有利於自家生產的鍍膜藥劑進行測試,結果當然也是偏頗。3.測試專用筆規格:基本上測試筆規格分成國際規範的DIN,還有日本自行規範的JIS,彼此間還是存在些許差異,在巨觀世界裡或許這及微小差異是不會有影響的,但車體鍍膜藥劑可是奈米的微觀世界,差一毫可謂差之千里。看完上述車體鍍膜硬度測試方法,想必各位對車體鍍膜成形後的硬度有些許了解,有些車體鍍膜店家會誇大硬度,表明自家車體鍍膜硬度在行車過程中遇到碎石擊中可完全無傷無痕,車輛高速行駛中連一顆靜止的棒球都可造成嚴重傷害,更何況大型車輛所捲起來的碎石是高速運動中,此時擊中高速行駛的車輛,怎麼可能會完全無傷呢?不可能做到的事情就不可能,過份誇大車體鍍膜效果,總有一天還是會被消費者看破手腳的。
高雄匠車體鍍膜(未經同意請勿拷貝)

匠車體鍍膜-高雄鍍膜/新車鍍膜/結晶鍍膜/奈米鍍膜



本篇新聞來自:米羅汽車美容用品
https://mirocar.com.tw/company

本篇新聞的連結網址是:
https://mirocar.com.tw/company/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