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車的太陽紋,全是做鍍膜造成的嗎?

日期 2014-05-04 | 新聞類別: 專業文章
日前接獲一個客戶來電,問他的車身有很嚴重的太陽紋,該怎麼去除? (當然是要研磨拋光才有辦法去除)
並詢問說我們的鍍膜產品可不可以覆蓋這些太陽紋,讓它看不見? (怎麼可能,還是不要想太多,磨就對了)
難看的太陽紋

太陽紋是由很多直線細紋經太陽光的聚焦照射所形成的視覺效果,所以看起來像一圈圈的紋路,這種紋路稱太陽紋(又稱螺旋紋),因為太陽光是點的聚焦,所以看的見,反觀日光燈是擴散燈源,只看的見比較深的刮痕,太陽紋就看不見了。

然後此客戶就一直抱怨,他的黑色CAMRY買約半年,就一堆太陽紋,他也沒給外面的洗車場打蠟和洗車過,交車前曾做過鍍膜,為何會有那麼多太陽紋? 隔壁鄰居的車子比他舊,跟他一樣是在家門口洗車,都沒有太陽紋,人家還沒做過鍍膜,所以一口咬定是做鍍膜造成他滿車的太陽紋。

深入了解後,這位客戶的車子,交車時業務稱送鍍膜(到底是鍍膜還是打蠟看倌就自己判斷),而此客戶深信已經做了鍍膜,這半年內都只是在家門前拿水管用清水沖一沖就擦乾了,是從未自己打過蠟,也沒給外面的洗車場打過蠟和洗過車,問我這樣保養為何會有太陽紋? 一定是之前做過鍍膜造成的,此客戶就一直誤會著。

以我專業的判斷給客戶忠告,會造成太陽紋的狀況有以下二種情形,

一是交車前業務送的鍍膜施工所造成的

坊間很多鍍膜的前置作業都需要拋光,但拋光處理不好很容易造成螺旋紋,雖然短暫被覆蓋住,清洗一段時間就會呈現出來,但此客戶的太陽紋嚴重,就算是鍍膜前的拋光造成的,一次拋光還不至於到此嚴重地步,話說回來業務送的鍍膜不會多昂貴,應該不會做到要拋光的施工,如果業務是送打蠟這可能性最大(謊稱是送鍍膜),使用氣動打蠟雖說會造成太陽紋,但僅使用一次會有多嚴重,而且只要洗了一二次慢慢就呈現出來了,不會半年才讓客戶感覺有太陽紋。

二是客戶自己不正當的洗車方式所造成的

客戶僅以清水而不用洗車精來洗車,這樣怎麼洗的乾淨,更容易造成車身難看的太陽紋甚至刮痕,怎麼說? 這樣測試大家可能較容易明瞭,如果下完雨的車輛是不是一層灰,你如果用清水沖濕不要擦乾,濕的時候表面看起來很乾淨,但乾了時候還是一層灰,所以你洗車沖濕就擦乾,是使用那層灰在來回摩擦你的車漆,當然一定久了會有太陽紋,何況你的洗車工具對不對也是問題? 隔壁鄰居的車子跟你一樣在門前洗車,可是人家的洗車工具正確也使用洗車精洗車,還有洗車方法也正確,當然不太會有太陽紋。此客戶嚴重的太陽紋,跟自己不正當的洗車方式,有著相當大的牽連。

鍍膜本身並不會讓車輛形成難看的太陽紋,做了鍍膜多了層保護,理應更可降低摩擦係數,降低刮傷程度,更不會因為鍍膜衰退了就有太陽紋,這種觀念是錯誤的,會有太陽紋,其簡單就上述二種情況;一是鍍膜施工時造成的,這種狀況會有,但並非很明顯,就算鍍膜衰退了,也不會太嚴重,而且在做過鍍膜後很快就會呈現出來;二是後來的保養造成的,包括洗車和打蠟,不正當的保養方式其實才是造成太陽紋的主因,希望大家找出真正的原因,才能確保愛車保養的好,這個案例提供給愛車族參考。



本篇新聞來自:米羅汽車美容用品
https://mirocar.com.tw/company

本篇新聞的連結網址是:
https://mirocar.com.tw/company/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