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打蠟中的氣動打蠟、電動打蠟、手工打蠟,哪一種好?

日期 2010-06-29 | 新聞類別: 專業文章
坊間汽車打蠟方式種類大致分為氣動打蠟、電動打蠟、手工打蠟三種,到底哪一種好? 眾說紛紜,各有各的優缺點,但如果最終要我選擇,我會選擇手工打蠟。
為何我會認為手工打蠟比較好呢? 是因為手工打蠟的用蠟比較好的關係,一般都使用棕櫚固蠟;還是手工打蠟比較能確保車漆完整性,比較不可能產生細紋太陽紋;或者手工打蠟一些細部地方都可以上到蠟,而且黑色塑膠比較不會被蠟碰觸到變白;我認為以上三點均是吧!

有人說手工打蠟不均勻,機器打蠟(氣動打蠟、電動打蠟)比較均勻,這完全是錯誤的說法,機器打蠟只是圓圈打轉上蠟;和手工打蠟可以劃圓圈上蠟,也可以直線、橫線田字法交叉上蠟;當然是手工打蠟來的被烤漆吸收好, 打蠟效果一級棒,如果有差異的話,只能說只差一點被磨亮的感覺。

機器打蠟(氣動打蠟、電動打蠟)容易產生細刮痕和太陽紋,這是眾所周知的事實,那為何大家還要用呢? 因為快速嘛!手工打蠟既費時又費力,機器打蠟就快多了,又省力,打一台蠟30分鐘就搞定,比起手工打蠟一台要1.5~2小時左右的時間,實在相差太多,為了求量,當然使用機器打蠟囉!《養車正確觀念 : 氣動打蠟是太陽紋的元兇

不過機器打蠟的持久性不佳,您可能不知,是用蠟的問題嗎? 其實也不完全是,尤其是電動打蠟,先用氣動上蠟再用電動下蠟,蠟膜都被磨薄了,雖然這種作法是最亮的,但持久性是最差的,原因就是存在於烤漆上的蠟膜沒那麼厚,消退的就比較快,影響到持久性,這種作法更容易造成烤漆形成太陽紋,因為烤漆在電動打蠟機打蠟時產生高溫而軟化,而機器在烤漆上圓圈打轉,或多或少都會留下輪痕,久而久之形成難看的細紋和太陽紋。

米羅手工打蠟

機器打蠟細部無法處理,大部份業者會跳過省略不做,四門把手內就是個例子,少部份業者會以手工上蠟代替,而機器打蠟比較無法像手工打蠟那麼巧,鈑金邊緣無法接近,細縫比較閃不過,黑色塑膠容易沾到蠟,都是施工的暇疵。

現在大家用最多的還是氣動打蠟,再來是電動打蠟,最少的是手工打蠟,所以要選擇優質的汽車美容店家,看其使用的施工方式準沒錯,那種求量不在乎打蠟效果,容易破壞車漆完整性的汽車美容店家或洗車場,您就不要考慮了,那不是在保養您的愛車,是在慢慢蹂躪您的愛車,您不得不慎重其事。



本篇新聞來自:米羅汽車美容用品
https://mirocar.com.tw/company

本篇新聞的連結網址是:
https://mirocar.com.tw/company/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