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打蠟的上蠟、下蠟動作介紹

日期 2014-03-28 | 新聞類別: 專業文章
汽車要漂亮就一定要打蠟,而在汽車打蠟操作中,我們常常聽到上蠟、下蠟、推蠟這些動詞,到底這些動作有何不同? 要用什麼用品來操作? 在這我們做個詳細說明,希望大家能明瞭,對日後DIY有莫大的幫助。
汽車打蠟

汽車打蠟動作

上蠟 : 簡單說就是把蠟上到烤漆上,其使用上蠟海綿就可以施工。
下蠟 : 將上在烤漆上的蠟擦掉因此烤漆而變亮,這動作使用下蠟纖維布即可。
推蠟 : 跟上蠟的意思差不多,不同處是蠟上到烤漆上還需出力推進烤漆裡。
上蠟下蠟看似簡單動作,不小心還是會有問題 : 汽車打蠟diy最常犯的錯誤

上蠟、下蠟的疑問

問 : 何謂濕上蠟濕下蠟?
答 : 濕上蠟就是指洗完車,車身還是濕的狀態就可以上蠟,或者上蠟海綿泡水扭半乾來上蠟;濕下蠟就是把下蠟纖維布泡在水中扭半乾來下蠟,纖維布要一直重覆上述動作保持微濕狀態使用,下蠟完後再用乾下蠟纖維布擦拭一遍即可。

問 : 何謂單上單下(也可說隨上隨下)?
答 : 因為有些蠟乾的很快,乾掉後會不好下蠟,所以會建議分區塊施工,以一個區塊來說(可以是一個門),用上蠟海綿將蠟均勻抹上去以後,就要立即使用下蠟纖維布擦亮了,一塊做好再換下一塊。

問 : 上蠟之後多久可以下蠟?
答 : 其實沒有一定的時間,跟當時的溫度與溼度有關,一般來說上蠟後等個5~10分鐘最適當,不過有時天氣熱(尤其夏天),溫度高蠟乾燥的特別快,等太久反而不好下蠟,而有些人上蠟動作慢,太慢者整台車上完蠟就可以馬上下蠟了,如果您不知道何時該下蠟? 告訴您,可以用指腹輕輕劃一下烤漆,會亮不會濛濛的,代表蠟已經乾燥了,就可以下蠟了,下蠟記得先上蠟處要先下,按您上蠟的順序下蠟就對了。

問 : 蠟難下我該如何處理?
答 : 蠟難下,一般都是您等待的時間太久,蠟乾燥過頭了,或者您在太陽底下上蠟(在太陽下上蠟小心乾燥太快,會擦不掉,如果真要在太陽底下施工就要單上單下了),如果蠟難下,您可以把下蠟纖維布噴一些水微濕(不要太濕),就很好下蠟了。

問 : 上蠟要劃圈還是直線就好?
答 : 上蠟是件輕鬆的工作,建議直線就好,且薄薄的抹一層就好,也不必一直重覆地抹,這樣打蠟的效果會很漂亮,更不會因為有些蠟太油,用畫圈的方式產生油影。《國外影片-手工上棕櫚蠟教學



本篇新聞來自:米羅汽車美容用品
https://mirocar.com.tw/company

本篇新聞的連結網址是:
https://mirocar.com.tw/company/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