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車的知識,您不可不知?

日期 2014-03-27 | 新聞類別: 專業文章
愛車族對自己的愛車總是寵愛有加,為了讓車輛變得漂漂亮亮,保持車身乾淨,他們經常性洗車,洗車頻率很高。但也有不少車主,因為懶的洗車,車身都佈滿了灰塵及泥砂。到底太頻繁洗車好不好? 而長時間不洗車,又會對車輛有什麼影響呢? 在這告訴大家。
洗車的知識

一週洗車一次最好

對於洗車的頻率,一週洗車一次最好,太頻繁洗車,也會加速漆面氧化,讓車漆失去光澤。平時的灰塵、沙粒不必理會,更不要拿雞毛撢子揮除,這樣容易產生細紋。但如果遭遇了污染物或連續下雨後,如鳥大便、蜜蜂大便...等,車主就應該儘快對車輛進行清洗了。

如果長時間不洗車,由於雨水與灰塵的堆積物長期留在漆上(為酸性),或者車漆上有特殊污染物如水痕、鳥大便,便會讓這些有害物質侵蝕漆面,造成漆面受損,影響美觀度。而久不洗車,也會影響車身膠條氧化龜裂,不得不注意。

洗車場地的選擇

要選擇風不大、沒有日晒的場地,DIY投幣式洗車場選擇不要靠馬路邊(盡量裡邊),有遮風的設施更好,可以防止灰塵的侵入影響洗車過程,而選擇洗車的天氣,最好選擇無風的天氣,不冷不熱的天氣,早晨與傍晚最好,車輛經太陽高溫曬過,更不要馬上洗車,因為高溫使漆面軟化,這時在漆面上的所有動作都會造成漆面受損,包括細紋產生、烤漆因熱脹冷縮而脆化。

洗車要用中性洗車精

洗車建議一定要使用中性洗車精,不建議使用沙拉脫(洗碗精)或洗衣粉之類或其他的鹼性清潔劑來洗車,用鹼性清潔劑容易將車身蠟膜洗掉,變的澀澀的,也容易加速漆面的氧化,用中性洗車精洗車,不但不會將蠟膜洗掉,更可以延長打蠟效果,好沖洗更不會有清潔劑的殘留物,以免造成漆面氧化。

擦乾車身要用專用超細纖維洗車布

洗車後要擦乾車身不要自然風乾,甚至太陽晒乾,以免產生水痕,擦乾車身要用洗車專用的超細纖維洗車布,才不會殘留棉絮,吸水才夠強,亦不會刮傷車漆。隨便用普通毛巾擦乾,很容易殘留棉絮,吸水力也不強,更容易造成漆面細紋產生。

洗車後不要急著開車上路

因為剛洗好的車輛,車身細縫還是有些水份,應該先行擦乾,並且等待一會,確認車身已無水滴,再行開車上路,車身如有水滴,在太陽光下有如凸透鏡,會產生局部高溫,使漆面逐漸失去光澤,過多的水分也會沾黏灰塵,讓剛洗好的車輛,因沾灰塵而變的不好看且容易產生細紋。



本篇新聞來自:米羅汽車美容用品
https://mirocar.com.tw/company

本篇新聞的連結網址是:
https://mirocar.com.tw/company/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