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幫愛車鍍膜了嗎? 紫外線對車漆傷害可是很可怕的!

日期 2013-05-11 | 新聞類別: 特約園地
根據統計,一般住戶愛車多半都停於室外,因為巷弄內的透天厝室內空間深度不夠,很難將愛車完全停於室內,就算向民營業者租用短期停車位,設有遮陽棚的車位也是很有限,所以愛車原漆都得暴露烈日底下,陽光中易輻射出紫外線,在很多的研究都指出車漆長期暴露在紫外線下,易造成車漆傷害,尤其是未做漆面保護的車輛傷害更大,但您知道紫外線的產生原因與對漆面所造成影響嗎?
產生原因
紫外線(Ultraviolet)的波長比可見光短,介於100~400nm,在日常生活中主要分成三大類,分別是波長為315~400nm的近紫外線(UVA),到達地表輻射佔 UV 的 98.9﹪,可穿透雲層、玻璃進入室內及車內,會射入皮膚的真皮層,造成曬紅和曬傷,也是皮膚老化和出現皺紋的主因。波長280~315nm的中紫外線(UVB),到達地表輻射佔 UV 的 1.1﹪,會被平流層的臭氧所吸收,會引起曬傷及皮膚紅腫熱痛,UVB致癌性最強。以及波長100~280nm的遠紫外線(UVC),到達地表輻射幾乎為零,波長更短、更危險,可被臭氧層所阻隔不會到達地球表面,較不會侵害人體肌膚。由於紫外線對人類危害甚大,造成人類皮膚老化、黑化,甚至產生皮膚病變,為了保護皮膚不受紫外線的傷害,一般人會使用相對應於紫外線強度之防曬係數(Sun Protection Factor,SPF)的防曬油來保護皮膚,相對紫外線對車漆所造成危害,亦是需要相對應的保護措施,方能保護車漆不受紫外線的傷害。

紫外線對車漆的傷害

對漆面所造成影響
一般新車在出廠之前,車漆的好壞會影響抗UV的功能,通常取決於車漆原料當中是否有紫外線吸收劑(Ultimate UV Absorber)的添加以及樹脂本身優劣所決定,但並不是每個車廠的烤漆原料皆使用品質優良的進口漆料,畢竟不可能要求車主只能在陰天或是夜間才能使用車輛,所以陽光的危害是無可避免,況且紫外線吸收劑與品質優良的環氧樹脂塗料對紫外線的傷害,也僅止於削弱其對車漆的破壞,到頭來還是必須回到原點,最終車漆的持續美容與保養才是王道。當汽車經年累月暴露在外,卻不定期為愛車進行車漆美容保護,使得車漆表面的金油層,受太陽長時間照射導致金油層過於乾燥,嚴重一點甚至使得金油層就此粉化脫落,倘若持續忽視,底層的色漆開始產生氧化還原作用(redox reaction),色漆的颜色分子最後分解褪色、斑駁(備註:根據車漆塗料的成分不同、車輛使用狀況、日照時間、日照強度…等因素,紫外線對車漆所造成的氧化作用應有所差異,不可一視同仁)。

汽車曝曬太陽下抗UV

鍍膜後的車輛,除展現極佳車漆光澤,更有抵抗紫外線傷害的能力。

筌耀車體鍍膜-高雄鍍膜/台南鍍膜/奈米鍍膜/結晶鍍膜



本篇新聞來自:米羅汽車美容用品
https://mirocar.com.tw/company

本篇新聞的連結網址是:
https://mirocar.com.tw/company/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