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鐵粉嚴重汙染的車漆該如何處理?

日期 2018-05-07 | 新聞類別: 專業文章
DIY車友往往對於車漆上的雜質無法分辨,到底是柏油? 是鐵粉? 還是被其他雜質汙染? 這牽扯到該使用什麼樣的清潔劑及方式清除,照片中的雜質是鐵粉,此輛車被嚴重的鐵粉汙染,車主並未常洗車,以至於鐵削已經開始生鏽,鏽水再度汙染漆面,鐵粉顆粒的周圍開始有黃褐色液體印子就可證明。
被鐵粉嚴重汙染的車漆
↑ 『被鐵粉嚴重汙染的車漆』摸起來有顆粒感,用洗車精是洗不起來,用柏油去除劑不會有反應,用鐵粉去除劑會有紫色液體流出,鐵粉去除劑會去溶解它,但似乎效果有限,這鐵粉顆粒根本沒有消失。

是的沒錯,像這樣被鐵粉嚴重汙染的車漆,不是光靠洗車清潔劑就可以輕易去除,必須花時間使用美容黏土慢慢去拔除,拔除後摸起來沒有顆粒感,剩下來的鐵粉痕跡還得研磨拋光來去除,如此一來車漆才可回復原先的美觀,這一切都得按步就班急不得的,有些車主會問說有什麼方法可以更快速去除? 答案是有的,就是在使用美容黏土的時候搭配美容黏土還原劑,這方法用了會比較快速去除這嚴重大量的鐵粉顆粒,但相對之後的研磨拋光就一定得做,因為這個方法比較容易讓車漆產生稍微霧化得用研磨拋光來救回。

如果車主在車漆被汙染時就馬上洗車,就會比較好拔除,也不會有鏽水印子需要拋光,但也還是得慢慢使用美容黏土來拔除,畢竟只要車漆被汙染了要處理就得花時間,處理流程就是先將車漆用洗車精洗乾淨,之後去車身柏油(這是單純清潔柏油顆粒跟鐵粉無關),噴灑鐵粉去除劑來溶解鐵粉,而後使用美容黏土來慢慢拔除鐵粉,美容黏土可以和鐵粉去除劑一起使用,對於嚴重難去除的鐵粉顆粒,可以再度噴灑鐵粉去除劑再用美容黏土拔除,會比較容易拔除,記得只要不要讓鐵粉去除劑在車漆上乾燥即可,鐵粉去除劑越濃效果更好(此時不用稀釋的最好)。

車漆上鐵粉顆粒去除流程 : 使用洗車精洗車(沖水) → 使用柏油去除劑去柏油顆粒(沖水) → 使用鐵粉去除劑溶解鐵粉顆粒(沖水) → 使用美容黏土拔除鐵粉顆粒(亦可搭配美容黏土還原劑可更快速拔除) → 視情況做研磨拋光 → 上蠟或封膜

為何使用美容黏土拔除鐵粉顆粒後,摸起來沒有顆粒感了,車漆上還是有些許更小的鐵粉顆粒在烤漆裡? 這就是當時鐵粉顆粒插入烤漆內的因素,因為高溫的緣故,所以鐵粉會插入烤漆,大部分生成的原因是車輛停在工地旁人家在施工所造成的(電焊或電鋸鐵料都可以讓高溫的鐵粉插入烤漆),像這種高溫產生的鐵粉插入烤漆,有些比較深的就算研磨拋光也是沒救的,注定日後鐵粉印子就一直存在,不但破壞美觀,也有可能會造成生鏽,當然如果在烤漆上鍍膜(只有結晶鍍膜有效)可以阻隔水分與空氣與鐵粉產生變化,就可以保證鐵粉在烤漆內暫時不會生鏽了。



本篇新聞來自:米羅汽車美容用品
https://mirocar.com.tw/company

本篇新聞的連結網址是:
https://mirocar.com.tw/company/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1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