鍍膜、封體、汽車蠟,何者適合我?

日期 2016-04-15 | 新聞類別: 專業文章
市面上的汽車美容產品上千種,光是種類大項鍍膜劑、封體劑、汽車蠟就讓車主昏頭轉向,更何況細分下去還有小項,那更是讓車主一個頭二個大,個人認為選擇自己需要的產品會比較洽當,不用一味地跟著朝流走,怎麼讓自己保養車輛更輕鬆,自己的能力到哪(包括施工能力和金錢能力)? 才是您真正需要考量的地方。
鍍膜、封體、汽車蠟該如何選擇?

鍍膜劑 : 現在我們大概分成硬鍍膜與軟鍍膜二大類,如果再細分下去,像硬鍍膜又分聚矽氧烷、聚矽氮烷、二氧化矽..等材質,太多種類了,車主又更難選擇了,還有硬鍍膜以硬度為主,就有有謂的幾H,建議硬度只能當作參考,因為我們施工的方式塗抹在烤漆上的鍍膜層了不起厚度為0.3微米~0.5微米,實在是表現不出原有的硬度,所以別陷入硬度的迷失,而讓自己覺得為何做了硬鍍膜,車漆還是有被刮傷的可能。

硬鍍膜顧名思義就是有硬度,保護能力較好且耐溶劑刷洗,所以可以撐得比較久,一般都可以達到一年以上的持久性,這種鍍膜施工較困難,需要有專業能力才可以做到最佳狀態,這也是施工結果差異最大的鍍膜劑,坊間不同的店家做出來的耐久性差異真的很大,所以慎選店家就變得非常重要,而硬鍍膜的施工價格都至少破萬元以上,甚至二三萬,自己買硬鍍膜回去DIY施工,不但藥劑成本高,而且施工環境要注意與施工技術都要有一定的把握,做不好不只持久性會有差,美觀度也會有差,擦不掉的地方硬掉了有痕跡就變成要拋光了,光用清潔劑是洗不掉的。但有些有能力的DIY車主也是做的不錯,甚至超越店家的成果,自己的愛車當然是一定比較愛護,只要遵循著施工的要領與步驟,要做好硬鍍膜(結晶鍍膜)其實也沒想像中的困難,就看您要不要做而已。
➤我們銷售的硬鍍膜 : 日本類玻璃素結晶鍍膜、ALL IN ONE日本單劑型結晶鍍膜

軟鍍膜在施工上就容易很多,沒有失敗的問題,就算有痕跡用清潔劑就可以洗掉,軟鍍膜大部分以氟素為基礎,這種鍍膜劑好施工但缺點就是耐洗度較差,更不耐溶劑清洗,所以施做後定期要保養,不管是上蠟保養或用鍍膜維護劑保養,甚至上封體保養或重做一次都是可以的,總之三個月後您就感覺有衰退需要再上其他產品來補強了,不管是鍍膜劑、封體劑、汽車蠟,如何證明還有沒有在烤漆上? 看潑水性還有沒有就知道了。
➤我們銷售的軟鍍膜 : 德國奈米漆面鍍膜、奈米鍍膜奈米氟素Nano PTFE、鍍膜三寶、氟素鍍膜AB劑

封體劑 : 封體的分子比汽車蠟小,但比鍍膜劑大,介於鍍膜與蠟之間,坊間有稱封體蠟的應該就是以形狀來區分,封體蠟屬於膏狀或乳狀,封體劑屬於液態的,而往往封體劑跟軟鍍膜的效果,甚至成分上有時差異並非很大,車主往往容易搞混也不知如何選擇? 其實只要選擇一種保養即可(當然要混搭也可以,像我們的鍍膜三寶的第二劑就混搭了M8終極潑水封體),因為封體劑與軟鍍膜頂多二~三個月您還是會感覺衰退就需要再保養了。封體劑的施工又比鍍膜劑來的更簡單,更沒有風險,而且持久性與保護性的效果比汽車蠟好,不但可以單獨使用保養,亦可搭配汽車蠟使用,可說是功能十足,方便性也十足。
➤我們銷售的封體劑 : M8終極潑水封體、PREMIUM Q封體

汽車蠟 : 汽車蠟以形狀細分下去還有乳蠟、軟蠟、固蠟..等,功能細分下去還有粗蠟、拋光劑、鏡面處理劑、保護蠟...等,這裡所要說的還是以保護為主的保護蠟,汽車蠟的分子最大,適合做車漆最表面的保護層,持久性是輸給鍍膜劑與封體劑類的,但亮度表現是非常地不錯也是所有產品中最好的,尤其是頂級的棕櫚固蠟(像我們的M+專家蠟),不但是亮度超好更有超過二個月以上的持久性與保護性,施工又是最簡單方便的(比起鍍膜劑與封體劑),所以汽車蠟是最多車主使用於車漆保養的產品。汽車蠟可以單獨使用,定期施做,尤其是棕櫚固蠟還可以多層堆積,讓亮度潑水達到最高境界,亦可搭配鍍膜劑或封體劑先打底再上蠟,效果又會更佳,有很多車主喜歡玩蠟,喜歡混搭,最終目的都是要讓愛車呈現更好更極致的效果表現。
➤我們銷售的汽車蠟 : M+專家蠟、NANO GOLD奈米金超豔保護劑、EXHIBITION POLISH展示亮澤蠟

最後做個總結,依據不同的情況來闡述鍍膜劑、封體劑、汽車蠟的差異,讓大家更深入了解與選擇 :
施工難易度 : 硬鍍膜劑(較難)➩軟鍍膜劑➩封體劑➩汽車蠟(簡單)
產品持久性 : 汽車蠟(較短)➩封體劑➩軟鍍膜劑➩硬鍍膜劑(最久)
產品亮度性 : 硬鍍膜劑(亮)➩軟鍍膜劑➩封體劑➩汽車蠟(最亮)
產品沾黏性 : 汽車蠟(會有些許沾黏)➩封體劑➩軟鍍膜劑➩硬鍍膜劑(幾乎不沾黏)
產品價格差 : 汽車蠟(便宜)➩封體劑➩軟鍍膜劑➩硬鍍膜劑(最貴)
產品使用量 : 汽車蠟(最多人使用)➩封體劑➩軟鍍膜劑➩硬鍍膜劑(最少人使用)
以上並沒有絕對,有些產品也會超脫該項產品的程度,例如汽車蠟中含油脂一般沾黏性會較其他類型產品來的多,但M+專家蠟只添加少許油脂就會比較不沾黏,不過如果再加了奈米氟素打底或多層堆積後,其油脂量一定會比單打一層蠟增加,當然沾黏性一定相對會增加,不過雖說如此它也比其他很多蠟品來的不沾黏了,對於勤勞的人這些是根本都沒差;又例如日本類玻璃素結晶鍍膜雖然是硬鍍膜,但其施做後的亮度超過封體,亦不輸給汽車蠟,亮度雖比不上等級高的棕櫚固蠟,但整台車施做後的亮度可說是閃閃發亮呢,而且完全不沾黏且防塵,因為其完全不含油脂與不產生靜電。(以上例子僅稍微列舉,還有更多的例外)

水鍍膜 : 又有人稱鍍膜維護劑或鍍膜修護劑,其實說穿了就是潑水劑的一種,主要是提供車漆表面潑水性的延續,讓車主看了還有持續的潑水效果,說是延續或修護,其實所呈現的潑水效果就是您最後上水鍍膜的效果,而不是原來鍍膜的效果,當然有些產品還會添加一些其他成分,讓表現的更有亮度和有抗UV或其他作用,水鍍膜的優點就是非常地方便好施做而且成本低廉,但耐久性是最差,且須經常使用,表現效果也不如前三項如鍍膜劑、封體劑、汽車蠟來的好,一般都是店家使用在鍍膜後幫客人做回廠保養用,來讓客人覺得其所施做的鍍膜還有效果,也有一些車主會自行買回去DIY使用,或者新車連打蠟鍍膜都不做了,直接用水鍍膜來保養,只是保養週期要更縮短,效果也沒有其他產品來的好。
➤我們銷售的水鍍膜 : 水漾亮澤防護劑、車體鍍膜修護劑

不管您是用什麼方法什麼產品來保養愛車? 在台灣海島型的環境及天氣多變的氣候,還是要經常地洗車清潔,並養成定期地清除車漆上的所有雜質(深層洗車),定期地施做產品(鍍膜劑、封體劑、汽車蠟)來保護愛車,唯有經常地勤勞保養愛車,愛車才能永保光鮮亮麗,就算您購買使用再昂貴的產品都是一樣的。



本篇新聞來自:米羅汽車美容用品
https://mirocar.com.tw/company

本篇新聞的連結網址是:
https://mirocar.com.tw/company/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