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蠟的選擇和打蠟方法

日期 2015-11-14 | 新聞類別: 專業文章
打蠟被普遍運用在汽車和機車的保養上面,不管您是剛買新車的保養或者鍍膜後的保養,還是舊車、老車的保養,打蠟都可以輕鬆地讓您達到保養的目的,呵護著您的愛車,但面對坊間琳瑯滿目的車蠟您到底該選擇哪一種? 以下就車蠟的選擇和打蠟方法做個介紹,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一、車蠟的種類與選擇

教您如何選擇好的車蠟-保養愛車亮晶晶

市面上的車蠟,分為固態蠟和液態蠟,固態蠟的持久與潑水比液態蠟好,而液態蠟的去污效果比較強,汽車美容用氣動上蠟機加上乳蠟就可以讓白色車變白,達到去污效果,而液態蠟的延展性也很好,非常好操作,但目前一些固態蠟也很好操作,一點都不輸給液態蠟,像我們的M+棕櫚蠟就是個例子,非常好上好下,就算女生也可以輕鬆地操作,一點都不費力。

每種車蠟的性能不同,效果也不一樣,車主在選擇上必須針對愛車做適當的選擇,否則不但無法保護好愛車,還會讓愛車變成不亮且褪色甚至細紋一堆。淺色車蠟著重於清潔能力,像銀色車、白色車、珍珠色車、適合用淺色車蠟;深色車蠟著重於亮度表現,像黑色車、紅色車、藍色車、綠色車適合用深色車蠟;深色車蠟可以用在淺色車上面,而淺色車蠟不能用在深色車上面要記得,或者購買不分車色的車蠟來使用,一樣可以將深色車或淺色車保養的很漂亮。

選擇車蠟不外乎是需要它的保護效果,選擇防紫外線抗高溫的蠟對夏天的保養格外重要;選擇排水好的蠟對雨天才有足夠的防護並且雨後會比較好清洗;選擇比較不惹塵的蠟會讓烤漆隨時看起來不髒也比較不容易多些細紋;選擇透亮感十足的蠟可以讓愛車很亮而且亮的很久不必常常打蠟;選擇防酸鹼滲透力強的蠟可以有效防止酸雨並且抵抗鳥屎蜂屎的侵蝕;這些效果都足夠了,它就是一支好蠟,並非每一支蠟都有那麼好的效果,所以車主在選擇上要多注意。

鍍膜後的打蠟,其車蠟的選擇是必須沒有溶劑、沒有清潔性,更不能含有研磨性的蠟,高純度的天然棕櫚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到底鍍膜後可不可以打蠟? 其實鍍膜後都是可以打蠟的,坊間很多鍍膜耐久性不佳,不靠打蠟也是要靠潑水劑來保養,而施做耐久性佳的結晶鍍膜,是可以不打蠟,但要不要打蠟完全看車主的意思,鍍膜後打蠟其效果又會更佳的。

一、汽車打蠟方法與注意事項

汽車打蠟技巧介紹-幫助愛車保養亮晶晶

1) 汽車打蠟前要準備好工具,車輛清洗的越乾淨打蠟效果會更好,所以洗車用品與清潔劑千萬不可少,打蠟前的洗車工具您必須購買洗車藥劑-中性洗車精、柏油去除劑、鐵粉去除劑,還有其他工具如洗車海綿、洗鋼圈海綿、美容黏土布、洗車擦水布、10L水桶二個(實施二桶水洗車不刮傷車體);打蠟時的打蠟工具您必須購買上蠟海綿、下蠟布等工具。

2) 準備打蠟前必須挑選一個好環境與好天氣,太陽太大、風沙太大不適宜,下雨天也不妥,一打好蠟遇上下雨,蠟都還沒有完全固化,很容易被雨水沖刷掉,甚至流至前擋風玻璃形成油膜,挑選一個好場地,不要太靠近馬路邊,馬路邊車流來來往往風沙大比較不適合,挑選清晨或傍晚時間為愛車做打蠟工作,是最適當的時間了。

3) 汽車打蠟前的洗車作業很重要,如果車漆表面粗糙,或每隔三個月,建議做一次深層洗車再來打蠟,深層洗車的方法是洗車→去柏油→去鐵粉→跑黏土;使用的工具、藥水、方法是中性洗車精(沖水)→柏油去除劑(沖水)→鐵粉去除劑(沖水)→美容黏土布(潤滑)→洗車擦水布(擦乾);深層洗車後打蠟效果特別好,而車輛的保養固定一段時間就必須來一趟深層洗車,就算您是做鍍膜也一樣。如果車漆表面不粗糙,或是剛做完深層洗車的三個月內,可以用中性洗車精直接洗乾淨擦乾,這時要打蠟亦可直接上蠟堆疊。

4) 打蠟時只需用上蠟海綿輕輕抹上烤漆一層薄薄的車蠟即可,太多太厚的車蠟都會被您用下蠟布擦掉,留下的只是一層薄薄的蠟膜,打太厚浪費蠟而已,打蠟的時間如果在外面的話,因為戶外落塵多,不宜過久時間,可以上完二塊烤漆後擦拭再繼續下面烤漆的施做,如果打蠟環境情況允許的話,可以上完整台車的蠟再擦拭效果會更好。手工上蠟下蠟會比機器操作來的保險,不傷烤漆,好施工的蠟使用手工方式操作就好(以手工直線上蠟即可),何必使用機器,一般會用機器大部分是需要去污、除紋才會以機器施做,否則以手工施做才是呵護車漆的最佳方式。

5) 打蠟時要避開膠條、塑膠、玻璃、燈殼等非烤漆部分,打蠟以一塊一塊烤漆為施做範圍,二塊烤漆間的縫隙要閃開,不要直接抹過,否則隙縫會殘留蠟,造成日後難看的原因,車蠟是不能抹塑膠會變白,車蠟是不能抹玻璃會有油膜,車蠟是不能抹大燈會提前霧化,車蠟只能抹在有烤漆的鈑金和塑膠上面,提供很好的保護和亮度。

6) 關於打蠟的濕上濕下問題,在這順便做個說明,並不是所有的蠟都可以拿來濕上濕下的,必須有針對濕上濕下功能做特殊配方調整才行,這樣打蠟效果才不會有差異,否則濕上濕下會比乾上乾下,在效果上來得比較差且耐久性也會不好,一般會想要濕上是偷懶想省略擦乾這一道,但濕濕的表面更容易沾黏灰塵,不是可以濕上的蠟拿來濕上附著性會有差;而會用濕下大部分是難施工難下或者有油影、蠟粉等問題,用濕下比較輕鬆,但濕下會將些許成分擦除,摸起來就沒那麼滑溜,效能也會比較差。

7) 打蠟後需要等待車蠟乾燥固化,效果才會完全顯現出來,否則剛打的蠟,如果馬上就用清潔劑清洗一定會變的不耐洗,一下就被洗掉了,如果車蠟固化後就會變得很耐洗且保護效果好,有些人一打完蠟就來試潑水性,馬上碰水,這並非明智的做法,會讓車蠟效果準確性不準。

8)打蠟後的上蠟海綿和下蠟布要馬上清洗,先浸泡在稀釋的洗衣粉水桶內幾個小時,讓鹼性洗衣粉溶解蠟,再來清洗就可以洗的很乾淨,打完蠟回去記得一定要馬上清洗,否則海綿和布上的蠟固化了會不好清洗或洗不掉,下次使用時容易不好使用,且會刮傷烤漆,不得不注意,除非您每次都用新的工具,且用完就丟棄,那就不必急著清洗。

針對車蠟的選擇和打蠟方法,我們再提供一些相關文章給大家繼續參考 :
米羅汽車打蠟用品推薦-深層洗車打蠟套裝組汽車打蠟步驟超簡單DIY打蠟讓車亮晶晶



本篇新聞來自:米羅汽車美容用品
https://mirocar.com.tw/company

本篇新聞的連結網址是:
https://mirocar.com.tw/company/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1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