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文章:做汽車鍍膜該不該拋光? 拋光對鍍膜附著力的影響?

16062 次閱讀
有許多車主剛買新車想要做汽車鍍膜,但又怕被汽車美容店家拋光,而遲遲不敢行動,導致尚失了鍍膜黃金期,讓新車車身多了些許的雜質與刮痕,到底做汽車鍍膜該不該拋光? 而拋光對鍍膜附著力的影響到底有多大? 就讓我們一起來探討吧!

汽車拋光動作-1
↑ DA機拋光,切削力道沒那麼強,不過對漆面的傷害卻很小,適合初學者操作,大腳就是典型的例子。

以往的觀念就是做汽車鍍膜必須要先拋光再上鍍膜劑,這樣車子的美觀度才會漂亮,而鍍膜劑的附著才會更牢靠,所以很多店家都如法泡製,導致很多車主的愛車一段時間後,因為拋光所產生的細紋、眩光通通都跑出來了,不是拋光這動作不好,是因為拋光者本身的技術不好,而產生諸多的細紋與眩光,這也是造成日後車漆難看的原因之一,所以導致很多車主聽到要拋光都退避三舍。

汽車拋光動作-2
↑ RO機拋光,切削力道比較強,不小心即會產生新的輪痕,適合有經驗者操作,可以處理的更完美。

我們曾經談過『汽車鍍膜別以為高價就了得,小心被磨了漆』,我們知道很多做高價鍍膜的店家一定會拋光,理由就是要給顧客更完美的效果,更好的鍍膜附著力,如果拋光做的好是絕對沒問題,如果拋光做不好那日後車漆就很難看,也許剛做好您看不出來,一段時間後才跑出來,您想要哭都來不及了。

EVOLUTION日本類玻璃素結晶鍍膜PLUS+
↑ 最新日本聚矽氧烷材質的EVOLUTION日本類玻璃素結晶鍍膜PLUS+,是支超級無敵強之結晶鍍膜。

還好現在的鍍膜劑,其附著力超強,聚矽氧烷比以前的二氧化矽的附著力好很多,所以就算不拋光其附著力也比拋光過再上二氧化矽的車輛,其耐久性更好,所以說做聚矽氧烷的車輛可以不拋光,但如果拋光後再上,效果又會更好,那什麼時候該拋光呢? 就是車漆有蠻多刮痕時,或車漆氧化無光澤時,甚至您要去除太陽紋時,都要做拋光甚至是研磨拋光動作,來將問題車漆去除,還原狀況良好的車漆,這就是拋光的好處。

那新車出廠的車漆,其狀況是最好的,肉眼看起來是沒有什麼問題的,在路燈下或探照燈下,難免會有些許不規則的細紋,這是正常的,那是烤漆後的結果,不傷大雅,您如果堅決要磨除它,那真的要找一家技術很好的店家,才不會又增加更多的輪痕,而處理過程中傷害漆面厚度的程度,您也要列為考慮因素,來決定您的愛車是否真的要拋光?

親愛的車友們,如果您剛買新車,千萬不要猶豫,不要錯過了鍍膜黃金期,就是盡可能拉車一星期內完成鍍膜工作,讓您的愛車免於環境的侵害,有能力的鍍膜,沒能力的打個好一點的蠟也好,總之新車交到你手上,開始在馬路上跑之前,您就一定要先做好防護措施,才會讓愛車日後也跟新車一樣亮麗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