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文章:膜硬度到底代表什麼? 膜硬就萬無一失嗎?

24311 次閱讀
現在很流行的膜硬度3H、5H、7H、9H、11H,甚至更高的硬度,一般實驗室的?H是用H鉛筆(歐洲體系硬度從H、2H、3H...9H),烤漆金油層的硬度在1H左右,目前更有業者以摩式硬度(又譯莫氏硬度)來表現膜硬度,摩氏硬度是將10種礦物的硬度從小到大分10級(1滑石、2石膏、3方解石、4螢石、5磷灰石、6正長石、7石英、8黃玉、9剛玉、10鑽石),一般常見物質的摩式硬度,例如指甲硬度約2.5,銅幣為3.5-4,鋼刀為5.5,玻璃為6.5,摩式硬度是一種相對標準,跟絕對硬度並無正比關係,像3方解石的絕對硬度是9,所以汽車美容業者所稱摩氏硬度7~9,甚至膜硬度11H以上的,不知指的是什麼?

膜硬度太硬到底可不可行? 膜太硬容易與金油層無法結合,產生剝落的情形,所以當汽車美容業者闡述他們的產品多硬多抗刮,無限上綱,您就要張大眼睛仔細看了,不然很容易吃虧上當的,沒事不代表行,是代表你已經被騙了!

要展現膜硬度很簡單,在產品中加一些硬化劑就輕易可以達到,這成份跟金油是一樣的,不過太多的硬化劑,太硬的表面根本無法跟金油層緊密結合,這是我們在生產塗料要考慮的地方,否則很容易剝落不耐久,除非是欺騙消費者,當然就沒有這樣的問題了!

膜硬會不會刮傷? 告訴你膜硬照刮不誤,一樣看的到刮痕,最後還是得用研磨拋光方式處理,因為現在所做的膜跟金油層一樣都是硬膜,而不是韌膜,金油層會刮傷,所做的膜就不會刮傷嗎? 雖然汽車美容業者會說你刮的是保護膜而不是金油層,研磨拋光也只是磨保護膜而不是磨金油層,不過那微乎其微的膜厚(不到0.1μ,甚至沒有膜的存在),你認為不是在磨金油層嗎?

當初我們在生產奈米汽車烤漆防污塗料時,研發人員就詢問我們是否要添加硬化劑與光澤劑,這樣做起來會更硬更亮,但我們沒有這麼做,還是堅持奈米粒子就是在於烤漆防污,不過奈米粒子填補烤漆毛細孔夠徹底的話,也會保護烤漆免於輕微刮傷的能力(那是因為奈米粒子填補後讓烤漆非常平整,物質不易接觸烤漆因素),至少使用清水洗車擦拭沒問題,奈米粒子沒有被破壞,這種效果持續有效ㄛ!

我們不敢說我們的奈米紅外線晶鑽膜?H,也沒有實際測量過,但?H不是重點,重點是其防污效果,我們運用奈米汽車烤漆防污塗料與烤漆金油層的緊密結合,不但發揮最好的奈米防污易潔效果(防污易潔效果耐久性至少可達一年以上),同時也保護烤漆免於輕微刮傷的能力,並定期持續使用頂級白棕櫚蠟做表層的保養,發揮最好的烤漆平滑度與潑水性,讓車身好洗好乾淨,永保烤漆四季如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