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文章:使用鐵粉去除劑後,是否還要用美容黏土或美容布?

13058 次閱讀
許多車主都會有一個疑問,在使用鐵粉去除劑去除車身的煞車鐵削、工業落塵這些粗糙面後,還需要用美容黏土或美容布再清洗一遍嗎? 記得以前發過一篇文章,裡面就說明了使用鐵粉去除劑後還需靠美容黏土來徹底清潔,那種再使用黏土的方法是指要完全去除乾淨的做法,也許您會說,那鐵粉去除劑多用幾次會不會更乾淨,答案是肯定的,但絕不會比再使用黏土後來的更乾淨,這樣您懂了嗎?

美容黏土及美容布操作

那多久使用一次美容黏土或美容布較妥當? 我們推薦3個月為一週期使用一次,汙染嚴重者提前,少開或幾乎沒什麼汙染者可延長使用週期,平常洗車亦可先用鐵粉去除劑去除車身的煞車鐵削、工業落塵後,不需再使用黏土,可直接上蠟,美容黏土或美容布用的太頻繁,其實對車漆也有風險,被划傷增加細紋的風險,不建議每次洗車都使用,也不建議拖很久累積太多的雜質再使用,這樣很容易產生有細紋的風險。



使用美容黏土或美容布的方式都一樣,是需要有潤滑的,您可以使用大量的清水,也可以使用稀釋後的洗車精,更可以使用高成本的黏土潤滑劑,反正一定要保持車體濕潤,美容黏土或美容布要完全服貼烤漆面,不可凹凸不平,以適當的力道平行來回滑行,以拔除車漆上的突出物顆粒物質,還原車漆細緻平滑的表面,然後用手觸摸看看,是否很滑,這樣車漆表面就完全乾淨了。

美容黏土的選擇,對陌生的車主真是一道艱難課題,有紅色黏土、藍色黏土、黑色鍍膜黏土、還有神奇美容布,其實這些都可以使用,用法都相同,只是差別於其軟硬,當然直接影響的就是去汙性,汙染越嚴重者就要使用拔除性越好的紅色黏土了,做過鍍膜的車輛建議使用黑色鍍膜黏土比較不會因摩擦力大而物理破壞鍍膜層,我們在其他文章"汽車美容布可以代替美容黏土嗎?" 有提到如何選擇美容黏土或美容布,想要更深一層了解者可參考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