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文章:鍍膜回廠保養的意義與做法

5079 次閱讀
坊間汽車美容店家所說的鍍膜回廠保養到底有何意義? 為何有些店家主張車輛需要定期回廠保養,有些則不需? 我想這讓很多想要做鍍膜的車主,無所適從,不知要聽誰的,有鑑於此,我們在這裡做個說明,希望對於想要讓愛車做鍍膜的車主,有個參考的依據。

鍍膜回廠保養

首先要說明,在台灣的地理環境裡,就算做再好的保護終有衰退的一天,而且衰退的速度讓您無法想像,您不得不注意您愛車上的保護是否沒了? 所以有定期保養的需要,定期保養所要做的事,不只是檢測鍍膜還有沒有,更需要將車漆上一段時間所累積的雜質徹底清除,才能讓鍍膜繼續發揮它的效果,保護好您的愛車烤漆。

至於回廠保養的時間,視您的車況而定,也視您做什麼鍍膜? 一般的奈米鍍膜衰退性高,做了差不多二三個月您就會很明顯的感受到衰退,一有衰退您就必須要補充,否則車漆將沒有足夠的保護,很容易受到環境侵蝕而氧化褪色;而真正的結晶鍍膜,其具有抗環境及溶劑侵蝕,所以可以較長時間有效而不衰退,沒衰退就不需要再補充,只需將車漆上一段時間所累積的雜質徹底清除即可,而不必再上蠟或任何潑水劑。

一般的奈米鍍膜需要二三個月保養一次,適時的補充鍍膜層,以繼續提供良好的保護免於環境侵蝕。
真正的結晶鍍膜可以半年甚至一年不需回廠保養補充,平時只需定期洗車及定期去除車漆雜質就可。

到底鍍膜後可不可以打蠟? 我想這個問題很多車主都很疑問。
做完鍍膜後,所呈現的就是鍍膜的效果,一旦鍍膜衰退了就必須要補充效果,但坊間大部分的業者,提供回廠保養的方式不外乎是用鍍膜保養劑(也就是潑水劑)或直接上蠟,不是說這種方式不好,只是說用了這種方式所呈現的就是潑水劑和蠟的效果了,而不是鍍膜的效果,而且從此以後您就要定期上潑水劑和打蠟了,否則潑水劑和蠟的效果沒有了,您的車漆就沒有潑水性了。《您需要更詳細的解析 : 車體鍍膜過後到底可不可以打蠟?

原因很簡單,就是做了鍍膜後,會在漆面表面形成很緊密的錐狀體纖毛結構,而每個錐狀體間隙會有空氣往上推,達到有如荷葉般的潑水效果,一旦打了蠟,這些錐狀體間隙就會被蠟所填補,起初會有打蠟不錯的潑水效果,一旦車漆表面的蠟流失了,在錐狀體間隙中的蠟並不會馬上消失(就算您用去脂去蠟劑去洗也無法徹底清除),導致錐狀體間隙無法再利用空氣往上推的原理達到潑水效果,所以這就是為何您打了蠟就必須一直再打蠟的原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