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文章:玻璃水漬、烤漆水漬的形成與處理

27674 次閱讀
現在大部份車主遇到最棘手、也最常見的玻璃或烤漆問題,就是水漬。到底水漬是怎麼形成? 形成後又該如何清理? 讓我們來告訴大家。

很多車主,愛車已經形成嚴重的水漬,而不自知,總是認為洗車應該可以處理起來,其實這個想法是錯誤的,洗車是不可能將玻璃水漬或烤漆水漬洗掉的,洗完車大概什麼都可以去除乾淨,唯獨水漬依舊還是停留在玻璃或烤漆上,車輛的美觀度變得很糟糕。

水漬的形成?
水滴在玻璃或烤漆上形成凸透鏡,如果說礦物質含量過高的話,很快就形成水漬,除非改變水質,不然無可避免,跟打什麼蠟? 做什麼美容? 比較沒有關係。

所以要避免水漬的形成,儘量不要讓雨水或洗車水停留在玻璃或烤漆上,直接去曬太陽,也千萬不要使用礦物質含量過高的地下水洗車(好像投幣式自助洗車場都是使用地下水,如果使用要立即擦乾,不要曬乾或自然風乾),如此才能避免水漬的產生,有些地方的雨水,酸雨程度嚴重,雨水中含礦物質太高,雨水經太陽光高溫照射,玻璃、烤漆很容易產生水漬的情形,不得不注意,如果下雨後立即又出太陽時,您可能要注意了,最好立即清洗擦乾以保萬一。

水漬的處理?
不管是玻璃水漬或烤漆水漬,既然發生了,僅能用拋光的方式處理,光洗車是無法清潔乾淨的,使用美容黏土也是一樣無法拔除,使用酸性清潔劑更是無法去除,水漬與玻璃、烤漆緊密結合,必須借助外力(研磨或拋光)才能去除,是一項大工程,尤其玻璃上的水漬,有些更是難處理,不見得輕而易舉可以處理起來,建議各位車主,還是小心避免水漬的形成才是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