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約園地:日本類玻璃素鍍膜(聚硅氧烷)奈米材料特性分析說明

6235 次閱讀
很多朋友對我說寫這麼深奧的文章對汽車美容業來說是多餘的,沒人想看,而且看了也不懂,只要把顧客的車子搞得漂亮一點就好,但是我認為顧客有知的權利,知道了就可以避免被黑心店家欺騙,連自己要施工的鍍膜材料都不能分析,卻在顧客車上看似專業般的塗塗抹抹,然後跟顧客收取高額的施工費用,說實在我做不到也不想這麼做,所以既然身為汽車鍍膜店家我應該本著告知的精神,花時間去找材料的科學期刊,用最科學方法把知識帶給各位,目前正與我之前研究所老師合作研究此一材料,有任何進展會持續報告給各位。

日本類玻璃素鍍膜產品
日本類玻璃素鍍膜(聚硅氧烷)特性說明

聚硅氧烷分子結構圖
↑ 上圖為理想的聚硅氧烷分子結構圖。

找了許多有關聚硅氧烷的學術期刊後,總結有關日本類玻璃素鍍膜“聚硅氧烷(Polysiloxane)”許多物理與化學特性,聚硅氧烷衍生物之分子鏈極為柔軟,分子轉動能障低而且矽氧鍵能高,具有下列諸多特點:
1、 良好的熱穩定性:
可在-60℃~+250℃下長期應用,可耐高低溫差在溫度變化中對冷熱穩定性良好,間接證明聚硅氧烷可使用在排氣管、發動機…等高溫處,也可保持聚硅氧烷結晶後分子鏈穩態不產生質變。
2、 氧化穩定性高(oxidation stability):
所謂高氧化穩定性可有效減少氧化物生成,用於車漆表面可保護車漆不受氧化常保光鮮。
3、 表面張力低:
常溫下約為21.1~21.4 mN/m,低表面張力遇到高表面張力的水(水的表面張力約為72.75mN/m),就會形成如同蓮花效應。
4、 電絕緣性介電常數:
聚硅氧烷介電常數約為0.965~0.975 F/m,二氧化矽介電常數約為3.9~4.2F/m。
5、 惰性物質:
不會與其他元素或化合物化合的性質,對於各種洗劑(除瀝青劑、除水泥劑、除漆劑、除鐵粉劑)不會產生化學變化,這說明聚硅氧烷具有耐洗特性。
6、 耐候性佳:
不會對酸鹼物質產生化學變化,當然可抵對抗酸性物質侵蝕,例如酸雨(包含乾沉降型酸雨、濕沉降型酸雨)、鳥糞、蟲屍…等;亦可抵抗鹼性物質侵蝕,例如檳榔汁…等,對溫度變化適性高,不會像車蠟一般遇到高溫便慢慢衰退。
7、 透光性良好:
聚硅氧烷屬於上烷基高分子材料,具有結晶特性且結晶後的透光率達100%,常作為隱形眼鏡材料,應用在車體鍍膜當然也會使車漆表面有透亮感。
8、 無毒:
對車體鍍膜施工人員在施工過程中不揮發有毒物質,可避免長期施工影響健康。

匠車體鍍膜-高雄鍍膜/新車鍍膜/結晶鍍膜/奈米鍍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