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文章:美容黏土的選擇與使用

9164 次閱讀
我們談的深層洗車就是需要使用美容黏土,當您的車漆摸起來粗糙時也是需要美容黏土,當您要為愛車做鍍膜前更是需要美容黏土,可見美容黏土的重要性,您不得不好好認識美容黏土這工具,好好地利用,可以讓您的車漆時刻保持平滑細緻感,上蠟的耐久性會更佳。

美容黏土的種類

美容黏土的種類

美容黏土的成分,有合成樹魯、研磨材料、充填劑...等,美容黏土的種類,有紅色、藍色、綠色(台灣沒賣)、黑色(鍍膜黏土),其作用在於清潔車身表面的雜質,包括鐵粉、飛漆、鳥糞、蜜蜂大便、柏油、樹汁等髒物,可以徹底清潔乾淨,且上蠟後可以讓打蠟持久性更佳,摸起來的觸感更細緻平滑,亮度亦更晶瑩剔透。

紅色黏土 : 中目黏土適合用於淺色或是污染較嚴重的漆面所使用。
藍色黏土 : 細目黏土適合用於新車或是深色系車種使用。
黑色黏土 : 極為柔軟專為鍍膜後車輛設計使用,不傷鍍膜層。
美容布 : 可代替美容黏土,但只侷限於新車及污染較不嚴重車輛使用。

看車色選擇您適當的美容黏土,當然也要看您車漆的狀況決定(這跟您的停車環境與深層洗車的週期有關) :
如果說您的車漆污染物少(摸起來不會很粗糙稍微沙沙的而已),您可以選擇藍色黏土或美容布(不管車色);如果說您的車漆污染物多(摸起來很粗糙顆粒很多),您就必須選擇紅色黏土,就算深色車輛也一樣;如果您是淺色車輛污染不嚴重,一樣可以使用藍色黏土或美容布;鍍膜後車輛建議使用黑色黏土,但如果污染嚴重,還是得依照上述用法,使用最恰當的美容黏土去除污染物。

美容黏土的使用

不管您是使用什麼美容黏土? 都是必需搭配媒介潤滑,才不會划傷烤漆,而使用美容黏土後一定要再上蠟,因為在使用美容黏土過程中,多少都會將表面蠟膜刮除,加上因為表面粗糙才會使用美容黏土的,所以表面保護明顯不夠,這時一定得再上蠟補充。

美容黏土的操作 :
1. 使用媒介潤滑 : 大量的自來水、黏土潤滑劑(BODY GLOSS車身亮澤修飾液)、或洗車精
2. 美容黏土保持乾淨、平滑面接觸烤漆(黏土面一定要平整,才不會划傷烤漆)
3. 以平行方向在漆面上滑動(下面要有媒介潤滑)
4. 適當的力道,勿太大力(會划傷)或太小力(處理不乾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