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文章:車身鐵粉的去除方式

25838 次閱讀
車身鐵粉的來源,有來自空氣中飄散著含有鐵粉的顆粒(工廠煙囪排放在空氣中的工業落塵),汽機車的煞車粉塵,鐵路、捷運、工廠附近、施工場所飄散的粉塵...等等。

車身鐵粉的去除方式

車身鐵粉如果久沒去除,讓它侵蝕到金油層後,烤漆就會變成黯淡失去光亮。
如果您發現您的車漆摸起來沙沙的,而且黑黑一點的摸起來硬硬的,摳它不會軟化擴散(柏油顆粒會),那它就是鐵粉了。

如何去鐵粉?

1. 使用鐵粉去除劑來去除車身鐵粉,當鐵粉去除劑和鐵粉產生化學反應後,會流出紫色液體,越多紫色液體流出代表車身鐵粉越多,待2~3分鐘後,再用清水沖乾淨即可,鐵粉去除劑任何人都會使用,沒什麼專業性,但並不能徹底去除車身鐵粉,只能降低鐵粉量,如果要徹底清潔車身鐵粉,您就必須靠美容黏土來拔除車身鐵粉了。

2. 使用美容黏土來去除車身鐵粉,適合車身污染到重度鐵粉的車輛,摸起來很粗糙的車輛,使用美容黏土配合大量清水,便可立即將車身嚴重鐵粉拔除,還原車身細緻平滑感。

所以說,車身鐵粉的去除,建議2~3個月做一次(如果您的停車環境是屬於鐵粉污染嚴重的,您必須縮短處理週期),輕者使用鐵粉去除劑即可,重者必須使用鐵粉去除劑+美容黏土,不要讓鐵粉停留在烤漆上太久,容易產生酸化之後,加速侵蝕烤漆金油層,時間久了會越來越難清除,最後導致烤漆黯淡失去光澤,得不償失。

鐵粉去除劑的使用方法 :

1. 首先將車身用中性洗車精清洗乾淨後,先去除柏油,將柏油去除劑沖水後,保持車身濕潤,利用洗車海綿,將鐵粉去除劑倒在海綿上刷洗車身表面。(裝在噴壺噴灑濕的車漆表面亦可,用量更省)

2. 刷洗後,若是夏天天氣較熱,請等待1-2分鐘就須用水沖淨,冬天或較潮濕的天氣,可以等待3分鐘後沖淨。

3. 勿讓鐵粉去除劑在車身表面乾燥,若是車身鐵粉情況較嚴重時,可重覆上列的程序2-3次,直至達到清潔為止。

美容黏土的使用方法 :

1. 使用媒介潤滑 : 大量的自來水、黏土潤滑劑(BODY GLOSS車身亮澤修飾液)、或洗車精
2. 美容黏土保持乾淨、平滑面接觸烤漆(黏土面一定要平整,才不會划傷烤漆)
3. 以平行方向在漆面上滑動(下面要有媒介潤滑)
4. 適當的力道,勿太大力(會划傷)或太小力(處理不乾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