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文章:鋼圈清潔劑除了洗鋼圈外,還能洗什麼?

15831 次閱讀
鋼圈清潔劑分酸性鋼圈劑(酸性)和中性鋼圈劑(鹼性),明明是鹼性鋼圈劑為何會稱中性鋼圈劑呢? 我想應該是跟鋼圈清潔劑做比較的關係吧!

鋼圈清潔劑的主要作用,當然是用來清洗鋼圈,但汽車清潔劑的製造都是化學分子的組合,所以基於這樣的理由,它是可以稀釋用於車身其他部位,所以中性鋼圈劑稀釋過後,可用於車身漂白、去除汙垢、去除舊蠟、去除蟲屍、去除樹汁...等,因為強鹼稀釋後變弱鹼,當然還有相當的清潔效果。

米羅洗車圖片

通常我們在清洗白色車輛時,因為汙垢的堆積,所以會有變黑的問題,但使用稀釋過後的中性鋼圈劑可以有效地漂白,強鹼的去污力本來就很強,所以不需使用漂白劑就可以還原白車的潔白,不過日積月累、太久未清的汙垢堆積也是無法完全清洗乾淨,必須靠拋光才能處理。

夏天開車,車頭前的保險桿、車牌、車燈、甚至前擋風玻璃,會被撞擊後的蚊蟲屍體附著,因為蟲屍屬於酸性物質,對烤漆會有侵蝕作用,如果沒有馬上去除蟲屍的話,會慢慢滲透至金油層內,變得用清潔劑也無法去除乾淨,必需使用粗蠟磨除被滲透的金油層,所以趁蚊蟲屍體剛形成時,用稀釋過後的中性鋼圈劑清洗,就可以輕而易舉地就將蟲屍洗淨了。

當害怕大太陽照射所產生車內的炎熱高溫,很多車主喜歡把愛車停放在樹蔭下遮涼,如果附近的樹有樹子的話,飄落的樹子都會夾帶汁液,就是樹汁,滴落在烤漆上,而樹汁是酸性有害物質,停留在烤漆上也會產生侵蝕,洗都洗不掉,這時用中性鋼圈劑中和樹汁,就足以輕易去除飄落的樹汁,不過滴落在烤漆的樹汁,最好不要拖太久才處理,會較費時與費力,必須搭配美容黏土才能全部清除。

強鹼可以用來除蠟,所以被中性鋼圈劑刷洗過的漆面已經無蠟了,必須再上蠟,車漆才會有保護層,否則無蠟的表面很容易被有害物質侵害及無法抵抗酸鹼清潔劑的刷洗,造成烤漆受到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