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文章:使用鐵粉去除劑後還需靠美容黏土來徹底清潔

13192 次閱讀
車體上的鐵粉大部份是來自於開車時重踩煞車,煞車來令片所產生的粉塵,飛至後方的車輛,停留在後方車輛烤漆的文明產物。

這種現象,發生在高速公路或十字路口的紅綠燈或易塞車路段,車流量多大家常踩煞車的地方,只要頻踩煞車,以車輛的重量,大量的煞車粉塵,漫天飛散,凡是開車在這路段無一幸免,烤漆都會沾粘厚厚的煞車鐵削,就是鐵粉。

所以經常性洗車與定期清除烤漆上的鐵粉,變成格外的重要,讓這些文明產物不至於停留在烤漆上太久,造成光澤度略減,烤漆表面粗糙,打蠟持久性變差,車漆嚴重氧化..等。

一般去除鐵粉的方式,無疑是使用鐵粉去除劑來溶解這些煞車粉塵,如果狀況輕微者當然沒問題,但如果狀況嚴重,或很久才清理一次者,光靠鐵粉去除劑恐怕無法徹底清除乾淨,必須搭配美容黏土來拔除,才能徹底清潔漆面。

根據我們的實際經驗中,大部份的車輛都是屬於狀況嚴重,很難只是使用鐵粉去除劑就可以完全溶解,不然就是溶解次數要增加,幾次就要實際操作試驗才知道? 但如果直接使用美容黏土後,烤漆就徹底乾淨了,所以我們是不用試的,就直接使用美容黏土來清潔了,何況使用過多的清潔劑,我們認為總是對車漆、對環境會不好。

先前我們曾經對鐵粉去除劑的使用,我做了下面三項測試 :
1. 在三個月未打蠟之CRV車漆上,先用泡沫清洗乾淨並跑完美容黏土,再噴灑鐵粉去除劑,等待5分鐘看其反應,結果未有紫色液體流出,代表鐵粉已用美容黏土清潔乾淨。
2. 在十個月未上蠟之LEXUS車漆上,先用泡沫清洗乾淨並分成二塊,一塊跑完美容黏土,一塊不跑,再噴灑鐵粉去除劑,等待5分鐘看其反應,結果跑完美容黏土的漆面未有紫色液體流出,沒有跑的那一塊有紫色液體流出,代表鐵粉已用美容黏土清潔乾淨。
3. 在不曾上蠟之CAMRY車漆上,先用水槍沖乾淨並未清洗,然後分成三塊,其中一塊先噴灑鐵粉去除劑,等待5分鐘看其反應,結果有紫色液體流出,再來用泡沫將三塊清洗乾淨,而後另一塊再跑完美容黏土,然後再三塊都噴灑鐵粉去除劑,等待5分鐘看其反應,結果跑完美容黏土的漆面未有紫色液體流出,代表鐵粉已用美容黏土清潔乾淨,而沒有跑的那二塊都有紫色液體流出,其中事先有噴灑鐵粉去除劑的那一塊會較少,代表事先噴灑還是有效果,只是未能百分百去除乾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