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文章:洗車避免刮傷,很多業者開始使用強效的洗車清潔劑

7832 次閱讀
我常在講說洗車要先洗三大面(引擎蓋、車頂、後行李廂蓋),再洗車身,由上而下,最後再洗鋼圈、輪弧、排氣管,洗車身跟洗鋼圈的海綿務必要分開使用,目的只有一個,就是避免不當的洗車造成漆面刮傷。

其實洗車要避免刮傷,很多廠商已經有了新的洗車方式,那就是使用很強的清潔劑來洗車,降低洗車海綿刷洗的力道與次數,甚至不用海綿刷洗,少了刷洗當然接觸機會減少,理當刮傷的形成會降低,就可以達到業者洗車避免刮傷的目的。

但使用這些強效清潔劑,很容易將蠟膜洗掉,大概只有少數的鍍膜產品可以耐的了,所以不見得都可以使用,像我們使用純天然棕櫚蠟的施工,就不適用這樣的方式,而是使用最不易洗掉蠟膜的中性洗車精來洗車,靠的是洗車工法來降低洗車所產生的刮傷。

少數高價鍍膜產品,為了實踐一年免打蠟只需洗車的諾言,又怕車身雜質太多,洗車容易刮傷烤漆,洗車時會用強鹼來溶解汙垢與雜質,減少海綿刷洗次數,但因其鍍膜可以耐的了這種強鹼的侵襲,所以不但可以洗的乾淨,又可以降低刮傷。

使用過多的清潔劑,甚至強酸、強鹼,對車漆、對環境都不好,當不知您的烤漆到底是用什麼產品在保護時? 萬一用錯了,輕則產品被洗掉,重則烤漆受了傷害,再來對於環保意識抬頭的現在,這些做法似乎也是在破壞環境,不是很值得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