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文章:車漆被水泥滴到,光靠洗車打蠟是無法解決的

19096 次閱讀
當愛車車漆被水泥滴到,您該如何處理? 我曾經看過車主拿菜瓜布來刷洗,當然受傷的程度可想而知,往後漆面修復需大費周章,花時間也花金錢,還不一定可以還原的跟原先的一樣。

曾經有位車主來找我,說她的愛車滴到水泥一點一點的,其中引擎蓋部份,家人不知道怎麼洗的,讓她睡午覺一起來,看到差點暈倒,引擎蓋被洗的花花的,刮痕一大堆,曾經去洗車場洗車,對方說洗不掉,必需要做汽車美容才有辦法處理。

我問車主這個車漆上的水泥,被滴到多久了? 車主回答說7天了,水泥是石灰質的東西,屬於強鹼(國內水泥之酸鹼度超過12),車輛沾到水泥最好馬上用高壓水槍,將未凝固的水泥塊從烤漆上沖掉,會比較好處理,如果等到水泥乾掉,僅靠高壓水槍是無法沖的乾淨的。

水泥已經乾掉7天了,該怎麼處理? 使用水泥處理劑(強酸)慢慢溶解,慢慢刮除比較大顆的水泥塊,小粒的水泥粒可以使用美容黏土拔除,不過施工時,美容黏土要不斷檢視,拔除水泥粒與翻面,並且保持大量的軟水做潤滑,可以降低刮傷程度,處理完畢,最終還是要做研磨拋光的動作。

到底是要研磨+拋光? 還是只要拋光就好? 這不一定,要視處理後刮傷的程度,還有原先車漆的狀況,如果說原先車漆就有較嚴重的刮傷,建議還是做研磨+拋光會較美觀。

經過我這樣的解釋,這位車主,還是覺得她只想靠一般便宜的洗車打蠟,就可以解決掉這些問題,決定再尋找願意為她洗車打蠟就徹底處理掉車漆被水泥滴到與引擎蓋被洗花的汽車美容店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