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文章:烤漆白霧要打蠟才會恢復正常光澤

19059 次閱讀
有車主問我這個問題,上回去別家汽車美容打完蠟回來,隔一星期自己洗車的時候,發現引擎蓋及後車廂蓋,白白霧霧的,如果再上蠟就恢復正常光澤,是什麼原因?

經過我的檢視,發現那是被機器磨過的痕跡,也就是俗稱的粗蠟痕,烤漆被粗蠟磨過,因為過度切削、溫度過高造成漆面軟化所產生的痕跡。

一般正常的施工流程是粗蠟+拋光(視狀況可能1~2道程序),如果只是打了粗蠟而不拋光,後來僅用細蠟蓋住,就會像這位車主的愛車,在漆面上產生難看的機器痕,蠟洗掉了當然就會跑出來,讓烤漆變成白白霧霧的,再打蠟又會蓋住變得不明顯看不出來。

針對這個問題的解決方法,就是使用拋光劑,再處理一遍,將粗蠟痕變細、消失,如果粗蠟痕較嚴重,就必需使用不同粗細的拋光劑來處理二次以上,才能徹底將這些痕跡完全處理消失,日後怎麼洗都不會再跑出來了。

到現在我們都很納悶,僅是打個蠟為何會用粗蠟磨漆呢? 我問車主是否車漆有問題? 而要求店家處理,車主說沒有,所以至今還是個謎,只是可以確定的一點是,店家使用粗蠟來處理車漆問題時,沒有再拋光處理,是個極大的錯誤施工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