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文章:洗車打蠟使用美容黏土的技術通報

14800 次閱讀
美容黏土對專業汽車美容店家來說,是一項相當重要的工具之一,也是消耗品,而且用量還很大,所以相對的比起DIY所使用的美容黏土,就來的壽命比較長,價格會比較貴一些。

近來越來越多DIY消費者自行購買美容黏土回去自己施工,其實使用美容黏土在洗車過程中,算是相當有技術及困難性的動作,這關係到如何把車身粗糙的雜質拔除? 又可以不刮傷車漆? 往往自行DIY的消費者很難兩全其美,大部份施工完畢都或多或少車漆被刮傷,雖然打蠟後看不出來,不過畢竟刮傷還是刮傷,是無法欺騙人的。

一定要用美容黏土用潤滑油嗎?

如果是DIY自行施工的消費者,建議還是使用美容黏土用潤滑油(或美容黏土用潤滑劑),可以確保漆面不被美容黏土刮傷,又可以將漆面的鐵粉、飛漆、鳥糞、蜜蜂大便、柏油、樹汁等髒物,徹底清除乾淨,上蠟比較輕鬆,效果也比較持久。

如果DIY消費者沒有買美容黏土用潤滑油(或美容黏土用潤滑劑),可以使用肥皂水當潤滑劑亦可。

專業汽車美容店家,大部份都是使用清水作潤滑劑,是廠商沒有賣嗎? 我想這不是唯一的理由,成本才是最大的考量,如果以美容黏土用潤滑油(或美容黏土用潤滑劑)的成本價格來換算,那服務一次客戶愛車的收費就不是現在的價格了,要貴上2~3倍,試問顧客會接受嗎 ? 再來專業汽車美容店家,有著豐富的經驗及良好的技術,配合大量的清水作潤滑劑,不需要使用美容黏土用潤滑油(或美容黏土用潤滑劑),一樣可以快速將車身粗糙的雜質拔除,而且不會刮傷車漆。

像我們米羅汽車美容用品,一年有上千台新車在我們這裡使用過美容黏土,有著相當的豐富經驗,而且完全由專業技術人員操作施工,一點都不會有問題,如果要施工美容黏土的話,當然要找像我們這樣的汽車美容專業店家。

使用美容黏土後一定要拋光漆面嗎?

如果說使用美容黏土,造成漆面刮傷就一定要拋光漆面,整個漆面的美觀度才會回復,有些車身的雜質去除完是一定要拋光漆面的,如飛漆,所以建議每三個月做一次使用美容黏土拔除車身粗糙的雜質,或車漆一有問題(被鐵粉、飛漆、鳥糞、蜜蜂大便、柏油、樹汁等髒物污染)就馬上處理,當然車漆就比較不會被美容黏土刮傷,所以也就不需要拋光處理了。

有一種情況,是車漆太髒,使用過美容黏土後,一些沉殿的髒汙會被帶起來,尤其是白色車輛,當然美觀度會變差,造成色澤不平均,使用清潔劑也未必可以徹底清除,這時就必須要拋光漆面,或使用一種蠟前清潔劑,蠟前清潔劑可以去除沉殿的灰塵、表面的髒汙、及舊有的蠟層,說穿了蠟前清潔劑就是鹼性清潔劑加上拋光劑原料製成的,使用蠟前清潔劑當然會比使用打蠟機拋光漆面來的輕鬆且快速,對DIY消費者是一項不錯的產品選擇。

使用美容黏土後一定要打蠟嗎?

大部份的汽車蠟,經過美容黏土跑過,蠟的防護層會被擦除,只有少部份的保護膜不被影響,所以建議使用過美容黏土後,還是要打蠟比較保險。

購買美容黏土的選擇?

美容黏土乃是由日本JOYBOND古館先生發明,舉凡車漆上的鐵粉、飛漆、鳥糞、蜜蜂大便、柏油、樹汁等髒物,都可以去除的很乾淨,是保養愛車平時的最佳利器,挑選黏土一定要選擇正牌CLAY美容黏土才是明確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