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文章:洗車教學 : 如何使用美容黏土?

24881 次閱讀
美容黏土對於車漆上的鐵粉、飛漆、鳥糞、蜜蜂大便、柏油、樹汁等髒物,可以徹底清潔乾淨,且上蠟後可以讓打蠟持久性更佳,摸起來的觸感更細緻平滑,亮度亦更晶瑩剔透。

美容黏土的成分,有合成樹魯、研磨材料、充填劑...等,到底美容黏土會不會傷車漆呢? 在這告訴大家,如果方式不對,是絕對會傷害車漆的,其實這是個很矛盾的問題? 在台灣的環境中,大約3個月車漆就變得非常粗糙,如果很勤勞洗車,稍微還可以延後一下,但車漆還是會沾附雜質,如果雜質量太多,使用美容黏土刮傷的風險就增大,如果太頻繁使用美容黏土風險亦很大,所以於適當的時機使用美容黏土,也是一門學問喔。(如果要一個數據,我建議3個月做一次深層護理)

如果雜質太多或沾附太久或特殊物質,使用美容黏土後,有可能會刮花車漆,就必須使用研磨劑或拋光劑處理漆面,處理使用美容黏土所產生的後遺症,如此美觀度才會完美,否則容易有太陽紋呈現。

至於使用美容黏土的方式如何? 我認為媒介很重要,這個媒介是軟水(自來水而非地下水),使用大量的自來水(也可使用黏土潤滑劑,但成本較高,風險更小),適當的力道(用經驗來決定),並且保持乾淨面接觸烤漆,就可以保持漆面的完整性,使用完畢,可以直接上蠟了。(如果烤漆太熱,必須等冷卻後再使用美容黏土;柏油去除劑會分解美容黏土,所以必須沖洗乾淨,方可使用美容黏土)

美容黏土的保存方法? 必須浸泡在水中,才不會變質;如果夏天天氣太熱,可放置冰箱冰過一下,較不會黏烤漆,冬天將黏土浸泡熱水片刻再使用,效果更好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