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文章:含介面活性劑的產品,不宜用來洗車,小心鍍膜無法發揮疏水性!

5921 次閱讀
站在客戶的立場,我們當然希望客戶都能夠買瓶洗車專用的洗車精使用,為愛車保養能夠達到極致呵護效果,並不希望客戶使用非汽車清潔用的家用清潔劑或人體清潔劑,這並不是我們是賣洗車精的才這麼說,而是洗車使用洗車精是一個常識,就跟洗衣服要用洗衣精,洗澡要用沐浴乳,洗碗要用洗碗精一樣,都是一個基本的常識,希望愛車族要正視這個問題,不要認為洗車隨便使用清潔劑就可以做好、做美,用不對的產品反而會適得其反,讓你辛苦做的鍍膜或打蠟前功竟棄,無法發揮其應有的疏水性甚至完全消失在烤漆表面。

最近就接獲客戶求救,說其做的結晶鍍膜,都有按照我們的施工要領操作,做好也停在車庫內7天未開出,由於上個星期某幾天剛好下雨,其實客人對於剛做好二星期的鍍膜其疏水效果非常滿意,然而洗車後再沖水發現漆面疏水性變差,鍍膜效果幾乎消失,詢問我們這是什麼原因造成疏水性變差? 經過我們仔細地詢問客戶,得到的答案是客人使用洗衣精來洗車,洗後沖水就立即發現鍍膜的疏水性變差了,幾乎衰退7成,這是何等嚴重的事啊!當下我們就直接告訴客戶,洗車怎麼會用洗衣精? 洗車要用洗車精才是正確的洗車之道,為何洗車不能使用洗衣精? 原因就是洗衣精含介面活性劑,當介面活性劑在鍍膜上,它會阻隔鍍膜與水的接觸,而讓鍍膜無法疏水,大家應該知道剛做好的鍍膜塗層,為何會有這麼令人滿意的疏水性,那就是鍍膜直接與水接觸的關係,有時我們會告訴客戶假性衰退的問題,其也是將鍍膜表面清洗乾淨就可以讓鍍膜又恢復其應有的疏水性了,可見鍍膜上只要有其它的物質勢必會影響其可以發揮強大的疏水作用,尤其是使用含有介面活性劑這個成分的產品,那你做的鍍膜、打的蠟,一定會讓你瞬間覺得崩潰,怎麼效果變差了?

界面活性劑之發明及其廣大的應用,是界面化學研究之最大成就,而界面活性劑之最重要特性,是可以減小表面(界面)張力,而產生濕潤、滲透、乳化、分散等作用。因之,被廣泛應用到各種工業上,像家庭用清潔劑、工業用清潔劑、人體清絜用品(洗髮粉、洗髮精、牙膏...等)、溶化製品(香水)、乳化產品(面霜、刮鬍膏、髮用乳膏、各種化粧品)、食品工業乳製品(牛乳、冰淇淋、奶油)...,界面活性劑廣大被應用在這些產品上,甚至其它未載明的應用上,生活中含有界面活性劑的產品非常多,而購買洗車精產品選擇不含界面活性劑成分的產品才是正確的,像我們銷售的二款中性洗車精就完全不添加界面活性劑,車主可以安心地購買使用。

上面提到的界面活性劑會讓表面(界面)張力減少或消失,清潔劑添加界面活性劑就是破壞表面張力,讓原本無法溶在一起的兩種物質溶在一起達到清潔作用,像水和油原本是互相排斥的,透過界面活性劑讓表面張力減少兩者就可以溶合在一起,達到去汙去油的目的,利用界面活性劑就可以將碗筷清潔乾淨、將衣物清洗乾淨,但界面活性劑用在洗車上,破壞了鍍膜表面張力,鍍膜還能發揮疏水作用嗎? 當然洗後疏水會變差,然而是否就無法挽救呢? 我認為再使用車用洗車精將鍍膜表面殘留的界面活性劑洗掉,鍍膜應該還會正常發揮良好的疏水性,畢竟我們的結晶鍍膜產品並不會這麼輕易被洗掉,只是界面活性劑在作怪,清除後應該就沒問題了。

我們米羅銷售汽車美容用品,其最大的不同處,還是定位於如何協助客戶了解問題、處理問題? 以幫助客戶保養好愛車為目的,這個基礎是自始自終毫無改變,初心地對待每位顧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