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文章:車身上的水垢、汙垢、水漬等髒污,要怎麼去除?

21858 次閱讀
車子經過一段時間行駛和停放在戶外,其中歷經雨天和太陽高照天,慢慢地用中性洗車精已經無法徹底洗乾淨了,車身上會出現一些水垢、汙垢、水漬等髒污,該怎麼處理去除? 才能快速地回復車漆原來的光鮮亮麗模樣。

水垢是下雨天後,殘留在車漆上一條條黑色的汙垢,尤其是車門把手下方和烤漆與物件間的接縫處(如燈殼、窗邊橡膠條等與烤漆接縫下方),下雨的雨水集中流過這些地方,雨水的髒污加上細縫內的髒污,就容易形成難看的水垢。

水垢去除方法 : 坊間有賣水垢清潔劑,日本廠商也有出一款叫強力去水垢型的濕紙巾,其實最簡單的方法是用柏油去除劑刷洗後即乾淨,或者是用我們稀釋後的快速強力清潔劑(屬於鹼性清潔劑)刷洗亦可清潔溜溜,不必刻意尋找什麼特別的清潔方式,日常洗車的清潔劑即可輕鬆處理了,不建議用抹布硬擦或清潔蠟去除,這樣對烤漆比較有傷害性,更不建議在車漆乾燥的情況下用濕布直接擦拭,因為此時車漆上有灰塵砂礫等雜質,不是等於在磨漆嗎?

有客戶問說 : 黑色車引擎蓋好像黑彫底,用什麼方式清除人(手工),不傷漆面,謝謝!其實白色車更是,車漆上累積一段時間的雨水淋過、與空氣中的灰塵相互堆積,就會讓車漆上有一層汙垢,輕者光澤變差一些,重者就變成肉眼可見的黑彫底,此時將這些汙垢去除乾淨即可恢復車漆的光鮮亮麗模樣。該怎麼去除車漆上的汙垢又不傷漆面呢? 你可以在用中性洗車精清洗後,去完柏油去完鐵粉後,用稀釋後的快速強力清潔劑再洗一遍,這時可以清除大部分的汙垢,除非是堆積太多太久的嚴重汙垢,如是後者可以直接用M5 Finish Glaze拋光鏡面二合一搭配手工拋光綿,達到迅速清潔汙垢並且呈現出完美真實的漆面光澤。

至於水漬就比較難處理一些,水漬就是雨水中夾帶的礦物質過高,過髒的雨水經陽光照射升溫而與漆面產生的化學變化,水漬也可稱為水痕,這裡說的是同一種東西,水漬比較難用清潔劑清洗,水漬清潔劑屬於酸性的藥劑,因為酸鹼中和較容易軟化清潔水漬,除非是剛形成的水漬,如果已經形成一段時間或者水漬的數量太多,那清潔劑的效果有限,必須使用M5 Finish Glaze拋光鏡面二合一搭配手工拋光綿,或者更久的水漬必須使用飛速精密研磨劑+飛速無痕鏡面劑(或M5 Finish Glaze拋光鏡面二合一),甚至要使用機器代勞方可處理完全。

文章提及之產品,本店有銷售之項目 : 有中性洗車精、橘子柏油去除劑、濃縮鐵粉去除劑、快速強力清潔劑、M5 Finish Glaze拋光鏡面二合一、飛速精密研磨劑、飛速無痕鏡面劑、手工拋光綿。只是介紹本店並未銷售之項目 : 有水垢清潔劑、強力去水垢型的濕紙巾、水漬清潔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