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文章:鐵粉藥劑噴上去之後不太會變色,這個是正常的嗎?

33526 次閱讀
客人問到 : 鐵粉藥劑我有稀釋一些1:1,但是噴上去之後不太會變色,這個是正常的嗎? 我們的答案是正常的,坊間大多迷失的觀念,認為鐵粉去除劑噴上去要呈現很多紫色的液體流出才是好藥劑,加了反應劑的鐵粉去除劑噴上去保證紫色反應是很多很多的,一整片紫色的反應難道就是車漆上的鐵粉全被溶解了? 值得客倌您仔細思考阿!

我們曾在2016-06-14發表一篇產品新聞:濃縮鐵粉去除劑效能大躍進,文章中提到〝我們銷售的濃縮鐵粉去除劑是貨真價實的鐵粉溶解劑,並非加了反應劑的產品,所以各位車友們,不是一用鐵粉去除劑表面越呈紫色反應越多越好,因為反應劑遇水就呈紫色反應,根本溶解不掉鐵粉,只是假象而已,用了加反應劑的鐵粉去除劑,車漆上的鐵粉還在沒什麼去除效果,建議還是別用了。〞

鐵粉去除劑的稀釋問題?
我們銷售的濃縮鐵粉去除劑是可以稀釋的,最多可以加水稀釋至3倍(1倍的鐵粉去除劑 : 2倍的水),就是變3瓶500ml(1瓶變3瓶),也可以原汁使用,就算原汁使用也不會傷害車身的任何材質與雙手,當然使用原汁的效果會比稀釋過的更強更好,稀釋過的效果也不會輸給坊間一些其他品牌的鐵粉藥劑。

鐵粉去除劑的用法非常簡單?
只要在濕的漆面噴灑或塗抹鐵粉去除劑,等待數分鐘後在未乾之前用水沖掉即可,如果不小心讓其乾掉用水沖不掉,這時使用中性洗車精或是稀釋後的快速強力清潔劑清洗即可,

鐵粉去除劑噴到車漆以外的塑件或其他的材質會不會怎樣?
鐵粉去除劑噴到車窗、大燈燈殼、保險桿黑色塑膠、車邊護條、鍍鉻件、鋁圈是不會有問題的,只要在未乾之前用水沖掉就不會有問題,除非是已劣化的塑膠表面才會有斑紋的產生,這類的物件就要避開使用。

到底要不要等待紫色液體流出再沖水?
前面說過有添加反應劑的問題,添加反應劑的產品一噴上去就有大量的紫色反應,沒有添加反應劑的產品紫色反應就很慢很少,而噴灑至烤漆上停留的時間卻只有那二、三分鐘,除非您的車漆上鐵粉多到嚇死人,否則紫色液體流出的量並不多,這時您只要在未乾之前用水沖掉,鐵粉去除劑停留的時間內都會去溶解您烤漆上的鐵粉,您大可放心。

用了鐵粉去除劑還需要再用美容黏土或黏土布嗎?
以前強調過鐵粉只有用過美容黏土後才會徹底乾淨,使用鐵粉去除劑只是會溶解部分而已,並不會完全溶解乾淨,但過度使用美容黏土卻會造成漆面划傷,如果鐵粉附著只是輕微的話,建議還是使用鐵粉去除劑溶解幾分鐘後用水沖掉即可達到去除的目的,稍微嚴重一些就多用幾次鐵粉去除劑即可,使用美容黏土的時機還是等您洗車技術更熟練或真的鐵粉量很多時再說。

可以在車子還沒有清洗前噴鐵粉去除劑嗎?
有些車主會這麼問,原因就是這些車主給坊間一些洗車場清洗車輛時,業者都會在車身乾燥還未沖水前,噴灑柏油去除劑和鐵粉去除劑二劑一起噴,等一會時間再用高壓水槍沖過,所以這些車主才會有這些疑問,這種做法其實是一種偷懶的做法,因為業者趕時間,所以這種做法藥劑溶解的量非常有限,不會乾淨的,如果您是DIY車主,難道您希望您洗過的車輛還是不乾淨,這樣的做法非常不建議參考,您應該按部就班的洗車 : 用高壓水槍將車身沖乾淨 → 用中性洗車精洗車(沖水) → 用柏油去除劑去柏油(沖水) → 用鐵粉去除劑去鐵粉(沖水)。

多久使用一次鐵粉去除劑?
建議大約二~三個月使用一次鐵粉去除劑即可,因為車身累積一段時間的鐵粉量就需去除,定期使用鐵粉藥劑來溶解烤漆上的鐵粉,就可以保持乾淨,當然就不需要再使用美容黏土,可以使用鐵粉去除劑後直接上蠟,對車漆的保養是最好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