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文章:汽車打蠟工具及正確的打蠟方式

15031 次閱讀
汽車打蠟除了蠟本身之外,還需要什麼工具? 那就是上蠟用海綿塗抹,下蠟用布擦亮,汽車打蠟的工具就是上蠟海綿和下蠟布了,正確的打蠟方式也是上面訴說的如此,用上蠟海綿沾適量的蠟均勻地塗抹於烤漆上,再用柔軟的下蠟布擦亮烤漆,即完成汽車打蠟工作。

汽車打蠟工具-超細柔軟型銅鑼燒上蠟海綿
↑ 汽車打蠟工具-超細柔軟型銅鑼燒上蠟海綿
還可以用LC CCS上蠟綿、好省力手工上蠟綿握把、98T藍色黏扣式上蠟綿-3.5吋、方形PU002海綿

上蠟就是要用上蠟海綿,沾蠟均勻地塗抹於烤漆上,以直線方式塗抹,如果車蠟不含研磨性其實畫圈塗抹也無所謂,不會有太陽紋的,當然海綿要全新的或是完全洗乾淨沒有粉塵的,海綿如果洗過再用時還有舊蠟削跑出來的話,可以將海綿泡水沾濕擰乾來用就可以避免再有舊蠟削跑出,也可以比較容易上蠟,再來也可以延長海綿壽命,還有也比較不會產生蠟影,記住海綿泡水沾濕要完全擰乾不可滴水才能沾蠟使用,不然會將蠟罐中的蠟破壞掉,下次要用時打開來看裡面都變水水的,有車主就曾這樣過,剩下的蠟就無法使用了,千萬不要犯這樣的錯,已經有案例就要引以為鑑。

上蠟後多久可以下蠟? 一般都是最少15分鐘以上,當然也有些蠟例外,通常我們塗抹好一台車都超過15分鐘,所以可以一全車上好蠟就可以下蠟了,先上的先下,但有時溫度高或日曬的到,可能有些蠟就沒辦法等全車上好才下,要局部施做或者分成二半來做(先上一半擦掉後再上另一半),不過建議先了解您買的蠟的特性比較妥當,就不必擔心會有提前硬掉而不好擦的問題產生。

汽車打蠟工具-藍色長毛絨超細纖維擦拭布30
↑ 汽車打蠟工具-下蠟藍色長毛絨超細纖維擦拭布30
還可以用超細纖維歐盟魔巾、超細纖維擦拭布3條/組、紅色長毛絨超細纖維擦拭布37

下蠟就是將塗抹上去烤漆的蠟擦掉,當然是用柔軟的超細纖維擦拭布來擦,擦拭過烤漆瞬間就變亮,沒有擦過的地方還是霧霧的,有些蠟很快就乾掉,會變得不好擦,用力擦會有刮傷的問題,有些蠟會有蠟粉,一條布不夠需要再一條,蠟粉一多沾黏在布上,不更換繼續使用烤漆容易產生細紋,如果碰上很難推的蠟或者蠟粉很多的蠟,可以將擦拭布泡水沾濕擰乾來下蠟,這些問題就可以迎刃而解了,還好我們的車蠟都不會有這些問題,所以用乾的擦拭布下蠟都保證絕對沒有問題。

用過的超細纖維擦拭布要馬上清洗,蠟會固化,同樣在擦拭布上的餘蠟也會硬化,拖久了再洗當然會變得比較難洗,用洗衣粉浸泡後清洗(上蠟海綿也可以一起清洗),可以用溫水會更好溶解蠟,徹底洗乾淨後自然風乾即可,切記不要用柔軟精清洗,可以用烘衣機烘乾就是不可曬太陽,曬太陽會讓擦拭布的纖維硬化,就沒有那麼柔軟了,擦拭布變硬或者纖維塌掉就要換新的使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