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文章:要有消費市場認知,不是貴的汽車美容就是最好的

6300 次閱讀
看現在動不動就收費三、五萬的汽車美容業者,把汽車美容的經營推向新品味、新服務的時代,把汽車美容給人的看法從傳統轉變到創新,能看到這樣的轉變,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但也夾藏著一份隱憂,太多太多的商業包裝,把汽車美容的技術都給忽略了,花費三、五萬的消費,真正反應在車漆上的效果,也有同樣的價值嗎? 值得大家醒思。

市場上的汽車美容產品實在太多了,化工產品其成本能佔多少錢? 就算冠上奈米價翻好幾倍,所佔成本比率也微乎其微,大部份的汽車美容材料貴是層層剝削,以及宣稱獨家想要大賺一筆的緣故,否則汽車美容材料根本沒那麼貴,佔施工成本很低比率,反倒是工資佔施工的絕大部份,也就是汽車美容技術的部份,所以看工收費絕對是合理的事情。

汽車美容的工分為做底與做面的部份 :

做底就是處理車漆問題與建立更乾淨的漆面狀況,通常就是研磨拋光,使用電動打蠟機配合各式各樣的研磨劑、拋光劑來處理車漆問題,其工可以細到非常的細,程序可以多到好幾道,當然價格也不一,沒有一定行情可言,有人收費一、二千,有人收費五、六千,更有人收費一、二萬,這個部份因每輛車的狀況不同,其處理方式程序不同,當然收費也有可能不同,不過貴與不貴,完全看店家想收多少錢? 消費者要注意的是後續會延伸的問題,看是否會洗一洗? 當初研磨漆面的輪痕都跑出來,變得很難看?

做面就是封膜或現在很流行的鍍膜,在乾淨的漆面上做一層到數層堅硬的保護膜,效果號稱有些可以達三年之久? 而現在的鍍膜產品更是琳瑯滿目,消費者真不知從何選起? 有日本鍍膜、英國鍍膜、德國鍍膜、奈米鍍膜、鑽石鍍膜.....等等,價格更是差距很大? 效果的差異就不得而知了? 不過知道的是不管做多少錢的鍍膜? 二~三個月回廠保養一次是必需的,否則很難得到保固,說難聽點就是不保養鍍膜就難以繼續維繫下去,只是很貴的鍍膜會用一些比較好聽的話語聳恿車主回廠保養就是了,不會那麼直接,當然便宜的鍍膜、貴的鍍膜都有人會做,完全視車主的荷包而定。

說到這車主大概就可以清楚,汽車美容效果很難跟價格成正比,這當中牽涉到汽車美容技術的問題,也牽涉到車主的用車環境及平時保養態度,有些便宜的汽車美容車主就覺得不錯,也有些貴的汽車美容車主做過一次就失望了,所以說不是貴就是好,也不是便宜就是差,當然貴的也有不錯的效果,如果施工得當的話,車主又按時保養,而且用車環境也很好,這樣的汽車美容效果大部份是可以讓人滿意的,只是貴族式的消費享受,心理作用還是佔比較重要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