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文章:車子怎麼自己打蠟,DIY打蠟讓愛車亮晶晶

10575 次閱讀
為什麼車子要打蠟? 汽車出廠時都亮晶晶的,但過一段時間就變得黯淡無光,越來越不漂亮了,那是因為空氣中有很多的汙染物會附著於烤漆上,慢慢侵蝕烤漆表面,讓新車的光澤慢慢消失,所以就不亮了,這時打蠟就發揮了作用,建立良好的保護效果,增加光亮感及容易清潔的方便性。

DIY打蠟讓愛車亮晶晶

車子想要一直保持亮亮的,來打蠟就對了,打蠟也是保養車子最簡單的方法,遠比鍍膜簡單又方便許多,打蠟首先要選擇一支適合的車蠟,推薦棕櫚蠟是首選,提供很好的亮度及保護性,車主只要買一支好的棕櫚蠟定期保養愛車也就足夠了。

再來就是打蠟的方法,車子怎麼自己打蠟,有很多新手一定急於想知道,首先是選擇適當的場地與時間,大部分的車主會去DIY投幣式洗車場打蠟,也有人會在自己家門口打蠟,不管是在哪裡? 選擇一個無風無太陽的環境很重要,可以避免車漆產生多餘的細紋。

打蠟前的洗車工作,更是打蠟效果好不好的重要依據,我們一直強調的深層洗車(洗車 → 去柏油 → 去鐵粉 → 使用美容黏土),就是主張把車子徹底洗乾淨再上蠟,打蠟效果特別好,不只是亮度會更好,觸感也會更滑溜,耐久性更是因為車漆越乾淨而讓附著力更好所以更持久了,洗車的前置作業造就了打蠟的效果,所以不得不注意,現在坊間的汽車美容或洗車場,施工深層洗車加打棕櫚蠟,收費都在一千多元以上了,很多車主寧願自己做也不願花錢去給店家做,為的就是省錢與品質吧!(深層洗車加打蠟二~三個月做一次即可,平常只需使用中性洗車精洗車或者洗車後直接打蠟)

車子洗乾淨後,就可以馬上打蠟了,上蠟到底要乾上乾下? 還是濕上濕下? 或是乾上濕下? 首先要告訴大家的是棕櫚蠟都可以濕上濕下,但打蠟效果最好的還是乾上乾下,一支好施工的棕櫚蠟乾上乾下就很好施工了,何必濕上濕下呢? 濕下烤漆表面的滑度會變差,持久性相對也會影響,除非是難施工的產品,一般我們都建議打蠟乾上乾下是最好的方法。

打棕櫚蠟時,用海綿抹上棕櫚蠟塗抹於烤漆上,塗抹的厚度不用太厚,有點霧霧的又不會霧到都是白的看不見烤漆的顏色即可,即是打蠟薄薄的一層蠟即可,多餘的蠟還是要擦掉,太厚是在浪費蠟,打厚不如打多次(固化後再打一層,多層堆疊後效果更讚)。用海綿上蠟塗抹烤漆是畫圓圈好還是直線好呢,其實以直線平行方式上蠟即可,上蠟多久可以下蠟(下蠟就是用下蠟布擦亮烤漆)? 一般上蠟後15分鐘以上就可以下蠟了,也就是全車都抹好蠟就可以開始擦亮了,上蠟後再等久一點再下蠟效果是會更好的,但並不是所有的棕櫚蠟都可以讓您等久一點才下蠟,所以要先了解您使用的棕櫚蠟可否等久一點再下蠟。

棕櫚蠟需要固化,固化是自然反應,一樣可以開車出去,固化期間不要碰水,固化後耐久性就可以發揮,沒有固化的棕櫚蠟就比較不耐洗,打蠟效果當然不持久,固化是從擦亮烤漆後開始算時間,一般需要數個小時以上,就能明顯感覺差異,但真正固化可能需要三天時間以上甚至更久,所以打蠟後都是好天氣的話,那這次的打蠟效果應該就不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