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文章:你想知道的汽車烤漆後種種問題

20322 次閱讀
汽車有亮麗的外觀,烤漆很重要,正常的烤漆作業流程有補土、防鏽漆、底漆、色漆、金油層等步驟,其中哪個環節出問題都會影響日後烤漆的美觀性,就讓我們來看看汽車烤漆後的種種問題吧!

新車橘子皮問題

而為了提高抗刮能力與降低生產成本,有愈來愈多的新車不再採用「光可鑑人」的烤漆標準,取而代之的是些許的「橘子皮」表面。

些許的橘子皮表面可以提高車漆表面的抗刮能力,用車人不用再因電動洗車機的塑膠刷或是打蠟不當所產生的漩渦狀刮痕,而必須重新烤漆。

當然,行走速度加快的噴漆手臂也減少了漆料在鈑件表面所殘留的厚度,這也相對降低了車廠的生產成本。

總之,些許的橘子皮不再是烤漆不良的代名詞,包括M.Benz、BMW、Lexus甚至Toyota的某些車系,都已經開始採用這種新的上漆標準。

汽車烤漆後,表面就出現顆粒?

施工過程最耗時的就是補土乾燥時間,補土需要時間等待乾燥,若太急著施工,未讓補土內部水氣乾燥完全,日後烤漆表面就容易出現顆粒。

烤漆完出現的砂紙痕

以乾研磨砂紙磨除舊有漆面,修飾出適當的「羽狀邊」,以提高補土的附著力。
砂紙號數分別為80號、120號、180號,必須落實每個步驟,才能磨出標準的接合面。
如果從頭到尾只用單一號數砂紙,在烤漆完成之後,漆面便容易出現砂紙痕。

烤完漆經過一段時間後,原本平滑的表面卻產生起泡或龜裂的現象

問題在於補土程序的偷工減料。
一般金屬鈑件因碰撞凹陷須重新補土時,基本上須進行三道補土程序,依序為
1. 鍍鋅補土
2. 塑膠補土
3. 矽土
各道手續缺一不可,但有些業者為節省材料費用及時間,在施工時跳過第一道手續,直接將塑膠補土塗在鈑金上。

鍍鋅補土的功能,除可提供良好的防鏽功能外,硬度及附著力較佳的特質,也是讓烤漆經得起風吹日曬,不易因熱漲冷縮而龜裂的基礎。

剛烤完漆,在洗車機水柱沖刷下即慢慢剝落

較常發生在燈殼或飾條或把手邊緣附近,主要因在於這些縫隙容易堆積髒污或殘腊,在烤漆前若未將這些不須上漆的燈殼、飾條或把手拆除並進行清潔,只使用報紙覆蓋隔離就直接上漆,漆料就很容易附著在這些污垢上,而未直接與鈑金接觸,自然在洗車機強大的水柱沖刷下慢慢剝落,露出底部補土。

若真無法將附件拆除烤漆,那也須在進入烤漆爐前,先利用洗碗用「菜瓜布」慢慢刷洗這些縫隙,去除污垢後再行上漆程序,才不致發生此問題!

烤漆過的保險桿發生漆塊剝落的問題

因烤漆過的保險桿與金屬鈑金不一樣,在烤漆前應先噴上一層塑膠底漆,才能讓烤漆充分附著在保險桿上不易掉落,如果施工店家省略這道手續就容易發生漆塊剝落的問題。

另外,舊保險桿刮傷重新烤漆時,在補土完後若沒有將整支保險桿漆面全部磨除再進行噴漆,也容易因補土太厚而產生漆塊剝落的問題。

車主判斷烤漆廠品質好壞的依據

判斷烤漆廠好壞的依據,有下列4點可參考:
1. 補土的層數
2. 附件拆除的有無
3. 金油的等級
4. 完工車輛的判斷
參考廠內已完工的烤漆表面(4),若其上沒有出現垂流、起泡、顏色不均、或表面顆粒的話。
基本上就可進一步去判斷上述提到的其他條件(1.2.3),來決定是否在此進行烤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