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文章:汽車洗車工具的使用方法及手工洗車步驟

13624 次閱讀
俗話說的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所以洗車前必須準備好要用的洗車工具,正確地使用這些洗車工具,才有辦法將愛車洗的亮晶晶,也能確保烤漆不被刮傷產生細紋,洗車說來簡單,但往往在洗車時,很多車主才發覺不是欠這個就是欠那個,勉強施做將產生很多遺憾,所以從現在起養成正確的洗車觀念是很重要的。

首先您必須準備好足夠的洗車工具,我們在另一篇《關於洗車工具的選購》已經有提到需要那些的洗車工具了,在這就不多談,在這我們來談的是這些洗車工具的使用方法及手工洗車步驟,讓您能夠充分了解洗車的技巧,幫助您不但能將愛車洗的亮晶晶的,還能減緩太陽紋的產生喔!

手工洗車

洗車不管您是去投幣式自助洗車場或者自家門前洗車,洗車的工具和步驟都一樣,唯一不同的是投幣式自助洗車場有高壓水槍,但現在很多車主自己也會買一台在家裡使用,過年前還可以清洗家中的門窗鐵門,如果沒有高壓水槍就可以用水管來沖洗,只是沖水時盡量要將車身沙礫沖乾淨,並搭配二桶水洗車法,以降低太陽紋的產生。

正確的手工洗車步驟是,先用高壓水槍或水管將車身雜質沖乾淨,然後沖泡洗車精(加三瓶蓋SHAMPER天然中性洗車精再沖水10公分即可),使用洗車海綿或洗車手套沾洗車精刷洗車身,先由三大面(引擎蓋、車頂、後車廂)開始洗,再洗側面(由上洗到下),最後才洗鋼圈、輪弧、排氣管(洗車身海綿與洗鋼圈海綿要分開使用才不會刮傷車身),洗車海綿在洗時一定要邊洗邊用清水桶內的清水清洗後再沾洗車精清洗(叫二桶水洗車法)。

洗鋼圈可以用洗鋼圈海綿,比較粗會比較好洗但不會刮傷鋼圈,直接沾洗車精來清洗,也可以用輪框清潔劑或快速強力清潔劑來噴灑鋼圈後清洗,鋼圈會洗的更快速更乾淨,如果鋼圈隙縫或螺絲孔這些部位比較小手指伸不進去,就要使用鋼圈刷來清潔了。

整台車都刷洗好了,必需用水將洗車精沖乾淨,SHAMPER天然中性洗車精非常好沖洗,沖洗後就可以使用洗車擦水布來擦乾車身,洗車後一定要擦乾車身,不能自然風乾,否則容易有水痕的產生,尤其是使用地下水來洗車,而車門門縫也要擦乾,不擦乾不但水會流出來,會沾黏灰塵,洗好車也會變得不好看。

如果摸起來車漆粗糙,在洗車精洗完後,要使用美容黏土或美容布來拔除雜質,才會恢復車漆原本的細緻平滑狀態,建議做足深層洗車步驟(洗車、去柏油、去鐵粉、跑黏土)四道深層洗車工法,然後再上蠟保養,才是最好的保養方式,不管使用美容黏土或美容布操作,都要在濕的表面操作,還要有潤滑,可以用剛才洗車剩下來的稀釋洗車精,用美容布沾著洗車精平行來回擦拭烤漆即可將車漆上的粗糙雜質拔除,跟剛剛二桶水洗車法一樣,美容布擦拭一部份烤漆後也需要用清水洗一洗再用,才不會刮傷烤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