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約園地:顧客反應日本類玻璃鍍膜stage1施工後漆面摸起來不滑溜?

5880 次閱讀
由於日本類玻璃素鍍膜分成stage1與stage2兩劑,這兩劑各有其特性可先後施工,亦可單劑單獨施工,就算單劑施工也有相當好的效果,所以有顧客礙於成本考量,會選擇單劑施工,由於兩種藥劑特性不同,在了解顧客需求後,會依照需求為其量身設定施工項目,以達到顧客最佳滿意度為主,但常常遇到顧客反應說日本類玻璃stage1施工後為何漆面摸起來有澀澀感一點也不滑溜,但撥水效果與疏水性還是如此好呢?

日本類玻璃素鍍膜劑

蓮葉水撥水效果
↑ 宋朝周敦頤在〈愛蓮說〉中寫著:「吾獨愛蓮之出汙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由於蓮葉表面總是能保持潔淨不染,以為蓮葉表面是非常光滑才能造就如此撥水效果,事實上蓮葉的撥水與車蠟撥水物理機制是不相同的。

蓮葉效應
↑ 蓮葉的撥水與自潔機制,這要從蓮葉效應說起,大家都知道蓮葉出汙泥而不染,水滴落在蓮葉上總是一顆顆晶瑩剔透。

蓮葉表面的疏水特性
↑ 蓮葉表面在高解析度電子顯微鏡下,其葉面佈滿大小約5~15um的乳突狀結構,上面有奈米級的纖毛披覆,就是這種結構造就出蓮葉表面的疏水特性。

日本類玻璃鍍膜自潔作用示意圖
↑ 奈米表面結構可創造出極低的表面能(表面張力),水的表面張力約為75mN/m遇到比水低的表面能就會產生高撥水角,水滴形狀也就越圓潤,撥水效果越好,灰塵於葉面不易附著,當雨水沖洗時,易隨水珠滾落而達到淨潔作用,稱為自潔作用(Self-Cleaning)。

奈米材料表面結構圖
↑ 日本類玻璃鍍膜stage1施工完畢待其乾燥後,摸起來有澀澀感就是模仿蓮葉的奈米纖毛結構所產生,用奈米纖維表面結構配合聚硅氧烷(表面能約21.1mN/m)低表面能,雖然摸起來不光滑,但卻具有極佳的撥水性與疏水性,日本類玻璃鍍膜先填補車漆金油層毛細孔,並在外層產生超低表面能的奈米纖維結構,所以摸起來乾澀感屬正常現象,也間接證明日本類玻璃stage1為何單劑施工也有極佳撥水表現。

匠車體鍍膜-高雄鍍膜/新車鍍膜/結晶鍍膜/奈米鍍膜